政法为民不懈怠 锻造铁军不松劲——垣曲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4-03-05 09:15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安杜娟)3月1日,垣曲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4年政法工作。县委书记史玉江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柴照明主持会议,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毛小明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秀敏,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刘祥年,县政协副主席赵王平,县人民法院院长张军鹏,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荆宝柱出席会议。

1709601519303470.jpg

  史玉江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明大势,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政法工作的时代方位和形势任务。全县政法队伍要聚焦“一城一带五基地”战略定位,“一河一路五大重点领域三十项牵引性工程”项目布局,全面提升法治透明度、公信度、舒适度,让企业满意、市场满意、群众满意,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谋要事,在“以案促改”中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在“打防并举”中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在“纵横贯通”中化解矛盾纠纷,在“统筹兼顾”中推进法治建设。要干实事,从秉公和为民的立场践行政法队伍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要落实党管政法不动摇,坚持政法为民不懈怠,锻造政法铁军不松劲,大力践行省委“严、紧、深、细、实”工作要求,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上率下、以点带面,在全县政法系统营造风清气正、廉而有为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3年全县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当前工作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政法(平安建设)工作。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着力维护国家安全,着力维护社会稳定,着力保障和促进公平正义,着力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垣曲、法治垣曲建设,为全面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山城、幸福垣曲”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会议强调,全县政法(平安建设)战线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筑牢政治忠诚上持续发力。全面加强党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的职能作用,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落实。要坚持以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在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上持续发力。贯彻总体国家安全,全面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坚持以落实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为重点,在防范化解重大涉稳风险上持续发力。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妥善处置重大涉稳风险,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要坚持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出发点,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上持续发力。依法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体系建设,强化公共安全管理,惩防并举,确保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要坚持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牵引,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上持续发力。推动关口前置,中心下移,强力推进综治中心实战化运行,强力推进“全科网格”提质增效,强力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经验。要坚持以“五安联创”为目标,在平安创建上持续发力。严格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扎实开展平安县城建设活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垣曲建设氛围。要坚持以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根本,在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垣曲上持续发力。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力度,强力提升公正司法质效,大力推进垣曲特色法治文化建设。要坚持以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依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着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持续优化政法公共服务,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为保障,在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上持续发力。坚持“严格程序、规范管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队伍建设总体思路,坚持筑牢绝对忠诚,坚持正风反腐肃纪,按照县委确定的“基础夯实年”总体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以案促改集中整治活动,持续提升政法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大局!

1709601840633155.jpg

  会上,柴照明宣读了《关于命名垣曲县2023年度平安单位、平安村(社区)的决定》;对评选出的2023年度县级平安单位、平安村(社区)进行授牌表彰;刘祥年传达了中央、省、市领导对信访工作的批示精神,对全县信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乡()向县委递交了维护社会稳定责任书和平安建设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