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暨全市反洗钱工作推进会

来源:运城检察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8-16 10:32

1.jpg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反洗钱工作的决策部署及高检院、省院的工作安排,切实推进运城市检察机关惩治洗钱犯罪工作,8月10日上午,市院召开2021年全市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暨全市反洗钱工作推进会,市院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十三个基层院分管经济犯罪刑事检察工作的领导及第二检察部负责人、第二检察部全体干警共37人参加会议。市院党组副书记王华兵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第二检察部主任原琳对我市反洗钱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全市洗钱罪案件目标任务进行了具体安排,要求通过对七类上游犯罪案件回头看、在办案件同步审查等多种措施深挖洗钱犯罪线索,实现工作目标。各基层院分管领导也就9月底前完成目标任务进行了表态发言。

  党组副书记王华兵提出市县两级检察机关要认清当前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反洗钱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及高检院、省委、省院、市委的贯彻要求上来,要以检察担当作为诠释和体现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

  王华兵要求,市、县两级检察机关要彻底转变办案理念,提高能力水平,全力完成反洗钱工作任务。一是要改变“重上游犯罪、轻洗钱犯罪”的观念,牢固树立“法律授权必须为”的理念,认真落实七类犯罪“回头看”和同步审查的工作要求,深挖洗钱犯罪线索。二是要在发现“自洗钱”案件线索上狠下功夫。要学好用好《刑法修正案(十一)》,争取发现一批“自洗钱”案件线索。三是要强化“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做好检察机关上下联动、左右互动,与各相关单位做好协调配合,形成打击合力。深挖彻查相关犯罪涉及的洗钱犯罪。四是要坚持“增量”与“提质”并重,以增量为主,保证案件立得住、诉得出、判得了,以能动履职强化反洗钱的工作实效。

  王华兵强调,要强化问责、考核,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从本月起把反洗钱工作纳入检察业务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周通报制度,并确定对不能如期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进行约谈与问责措施。同时提出要通过培育、挖掘典型案例、开展宣传活动、建设长效机制等多种举措,不断深化反洗钱工作。

  会后,市院第二检察部还以数据为风向标,就全市重罪和经济犯罪刑事检察工作的“案-件比”、认罪认罚适用率、刑事审判监督等重点工作、突出问题进行提示,王华兵要求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一要正视问题,主动认领;二要突出重点,因地施策;三是主动担当,做好刑事检察工作,为运城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