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靶向发力 打一场“清淤疏堵”的歼灭战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2-08 15:20

运城长安网讯  临近岁末,没有什么能够阻挡运城法院人对“清积案、减存案”的坚定决心,这场“清淤疏堵”的歼灭战已经吹响冲锋号,且看运城法院如何做!

为加快推进长期未结案件集中整治、总结分析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态势,查摆工作差距,全面提升全市法院审判质效水平,12月6日,运城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长期未结案督办和审判质效推进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法院开会.jpg

齐心协力,清案攻坚。各基层法院就案件基本情况、未结原因、目前进度、存在困难等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人员针对疑难案件“把脉会诊”,明确化解思路、分案精准施策、逐案攻坚化解,积极为化解长期未结案件出谋划策。

紧盯目标,决战决胜。会议通报了2021年至今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审判质效存在的弱项和短板,追根溯源制定了提升措施,并针对各项重点工作及审判质效作出安排部署,明确思路,总结强调。

赵斌强调,一是要从政治站位高度,认识督办案件的重要性。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必须坚定不移地把队伍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折不扣地把中央督导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和督办案件清零清结,毫不动摇地把长期未结案应结尽结,确保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全市法院落地落实;要切实提高行动自觉性。清结督办案件是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内容,要把清理长期未结案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一鼓作气,坚决彻底完成好,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圆满收官;要切实提升化解针对性。要多和当事人沟通,做到信息对称,争取当事人的理解。在司法鉴定上,要加强沟通,及时督促。对已有明确解决方案的案件要压实责任、逐一化解、抓紧解决。

二是聚焦审执质效指标,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黑恶案件要清零,要严把案件质量关,注意发现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线索。对通过涉黑涉恶案件倒查发现的违纪违法线索,要及时启动倒查及追责问责程序;审判质效指标要再上台阶,两级法院要统筹安排,鼓劲加油,院庭长要带头办案,聚焦约束性重点质效指标提升,力争审判质效指标再上新台阶;年终评比考核要争先创优,要统筹协调,分工负责,齐抓共管,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开展。要对照年初安排的15项重点任务,认真疏理“盘点”,查漏补缺,总结好的做法、好的经验。

三是持续整治顽瘴痼疾,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要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五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深刻吸取教训,坚决肃清流毒影响,要根治顽瘴痼疾,把清理“执行案件案款”“超审限案件”“涉诉信访案件”和“案卷扫描归档”等工作做细做实,要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坚决落实院庭长“四类案件”监督管理责任;要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结合队伍教育整顿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从制度机制上堵塞漏洞,把整顿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办案不易,道阻且长,在争分夺秒的倒计时里,运城法院将发挥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