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实地教学+课堂教学 这次公益诉讼培训干货满满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6-20 15:17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王文涛)为提升全市两级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综合业务素质,推进运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6月14日—15日,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在稷山县西社镇历史名村、传统村落马趵泉村、清河镇传统村落北阳城村、盐湖区人民检察院组织了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专题培训。此次培训分实地教学和课堂教学,特邀了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王金平、山西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邓勇、郭华做专题授课,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廉新纪,政治部宣教科科长王文涛,盐湖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潘耀民出席了开班仪式。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李雪红主持培训会,全市检察机关分管公益诉讼部门的领导、部门主任、业务骨干等公益条线干警参加了培训。

1655709513831641.jpg

1655709547293447.jpg

  廉新纪在开班仪式中强调,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大力提升能动履职能力,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助力运城检察高质量发展,助推运城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服务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认真学习,深入思考。为做好下一步工作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和能力支撑。三是学以致用,突出实效。要从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发展大局出发,立足各自实际,对照知晓标准,对表先进典型,做好交流发言准备,努力把学习培训的效果,转化为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推动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成效。6月14日下午,全体学员赴稷山县西社镇历史名村、传统村落马趵泉村、清河镇北阳城传统村落参加实地教学,参观了两个村落的革命教育基地、千年唐槐、神槐、李世民命名的马趵清泉、石板铺设的道路、依山而建、用石头泥土堆砌的原始窑、古塔、八路军总部旧址等。大家一路聆听王金平院长和两个村村长的讲解,对历史名村、传统村落的来历、自然风景、如何保护等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6月15日,全体学员在盐湖区人民检察院参加了理论教学。早上由王金平院长为大家讲授了《山西民居建筑风格漫谈》,主要围绕山西各地民居建筑的地理位置、地质条件、资源情况以及如何保护等进行讲解,大家受益匪浅。

  6月15日下午,山西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邓勇为大家讲授《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撰写技巧》,围绕编写要领、 编写格式、文字表述等进行了详细的讲授,并对《山西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质效评价体系》向大家进行了逐条讲解。

1655709564367758.jpg

  培训过程中,邓勇与参会干警进行了座谈交流,对干警提出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逐一解答。

  此次培训,不仅让干警加深了对传统村落的了解、保护的方向,提升了办案水平和法律素养,也开阔了视野,拓宽了工作思路,为公益诉讼实践提供了指导,明确了方向,大家纷纷表本次培训收货满满,受益良多,今后将不断加强学习,提升本领,更好地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