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检校合作同研知识产权课题 调研交流共促知识产权保护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3-10 08:58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李松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意见》,切实推动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2022年芮城县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侯佳妮带头,同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孙那副教授组成课题研究组,共同研究检察应用课题《知识产权案件刑民交叉问题研究》。2023年3月2日至3日,为进一步完善该课题研究,常务副检察长侯佳妮带队,一行四人前往陕西省西安市,同孙那副教授一起走访了西安知识产权法庭、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在西安知识产权法庭,庭长王泉首先带领大家进行了参观,对西安知识产权法庭的建设历程及案件受理、审理和执行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召开了研讨会,侯佳妮、孙那及参会人员就知识产权案件“三合一”审理中的法律适用、刑民衔接、惩罚性赔偿与刑事责任的关系等一系列问题展开探讨。

  在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该院第十一检察部主任李向峰、二级调研员闫国营、三级高级检察官李江峰等7人参与了该次研讨会,参会人员紧紧围绕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检察机关处理刑民交叉案件的情况、知识产权检察公益诉讼、知识产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处理等内容展开交流,同时梳理了知识产权刑民交叉相关制度文件,并对刑民并行审理模式的运行及刑民交叉案件的证据采信、证据转化问题进行了探讨。

  本次调研中,芮城县人民检察院还就该院办理的一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同孙那副教授、西安知识产权法庭、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芮城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转化调研成果,进一步增强服务保障知识产权检察职能,助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芮城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