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董村戒毒所弹响“五部曲”推动学习力行《弟子规》走深走实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4-24 09:32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卓)近日,董村戒毒所注重弹响“五部曲”,推动学习力行《弟子规》教育活动进一步走深走实。

1682300174447974.jpg

深入“学”,掌握精髓要义。教育矫正中心及各大队专兼职教师认真备课、精心教研,用通俗易懂、生动幽默的语言给戒毒人员讲授《弟子规》的内涵要义,确保人人掌握精髓、领会实质。同时,将学习与习练《弟子规》操有机融合,做到寓学于练、以练促学。

1682300265138155.jpg

  全员“背”,促进入脑入心。举办《弟子规》背诵比赛,采取集体背、抽背、接龙等方式进行,最终强戒二大队勇摘比赛魁冠。通过“背诵比赛”这种形式,促进戒毒人员入心入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1682300328686472.jpg 1682300370663792.jpg

  普及“唱”,强化以歌润心。充分利用每天晨诵夕省、课间操、晚间辅助教育时间,组织戒毒人员学唱《跪羊图》《感恩歌》等《弟子规》系列歌曲,用“唱歌”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二者有机结合,达到以歌载道、以歌润心的目的和效果。

1682300410517187.jpg

  编排“演”,用心用情感悟。组织有特长民警及教育骨干,将《弟子规》学习内容,编排成“孝亲敬长”、“讲求诚信”、“善以待人”等一个个情景短剧,由戒毒人员扮演体验,从而达到用心用情感悟、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1682300432263891.jpg 1682300455718283.jpg

  动笔“写”,弘扬善念孝道。要求戒毒人员人人撰写《日行一善日记》,将其作为思想品德作业内容,鼓励戒毒人员用文字形式记录每日的善行善为。同时,鼓励戒毒人员定期撰写“家书”,教育引导其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学会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