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聚力攻坚民生小案 快侦快破守护民安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9-22 15:36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解丽莉)夏季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运城市公安局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落实主责,抓好主业,紧盯“盗抢骗”民生小案,坚持“三必三全”工作思路,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治、宣、建”各项任务。夏季行动期间累计侦破“盗抢骗”刑事案件27起,治安案件5起,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15人,行政处罚5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5万余元,辖区发案率环比下降34.3%,企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1695369178741472.jpg

坚持案件必督,“全流程”跟踪盯办

  领导重视增效。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党总支充分把握开发区夏季治安形势特点,秉持“小案不小看,小案要快办”的理念,根据案件性质、涉案金额、作案手段等要素,制定重大疑难案件局长亲自挂帅、刑事案件分管局领导牵头、一般治安案件科所队长主责的《“盗抢骗”案件快侦快办工作机制》。每周召开案件分析碰头例会,各办案单位依次汇报在侦在办案件进展情况及遇到的问题困难,总结发案规律、串并重点案件,指挥中心对一周警情、发案情况、重大敏感案事件等数据开展综合性、趋势性分析,法制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局领导进行现场评析。夏季行动以来“盗抢骗”整体破案率达76.7%,提升近21个百分点。

  合成作战提能。创新整体作战机制,汇聚指挥中心、刑事技术、刑侦、治安、派出所、巡警等多个警种部门,形成“职能牵动、警种联动、资源聚焦、整体作战”的工作格局,对每一起违法犯罪警情,特别是可防性案件,坚持警情同步、警种同步、监督同步“三维同步”,前置第一现场,将处警地点设定为临时研判中心,巡防力量重点关注,法制部门及时介入审讯、办案质量监督等工作。依托快速联动机制,有力将“秦某兵盗窃铁皮案”“姚某忠盗窃工具案”等案件破案速度缩短至小时级别,特别是在快侦快破盗窃超市烟酒、车内财物等侵财小案上效果显著。

  专项监督提质。坚持对侵财类警情,尤其是电信网络诈骗类警情开展地毯式回访,及时掌握民警执法执勤效能,堵塞社区警务工作盲点和薄弱项。今年以来180条预警劝阻信息、150条两卡线索反馈率均为100%。同时,法制部门紧盯办案民警案前、案中、案后侦查执法工作各环节,落实全程跟踪、督办指导,对执法瑕疵及时开具《执法风险提醒函》。政工监督室根据警情案件暴露出的防范管理漏洞,推送业务部门进行倒查,并对侦办案件不力、破案率低的部门和民警,下发《督办通知》,全力提高案件侦办效率。

坚持线索必研,“全要素”深挖扩线

  强化警情研判。利用内网主页设置分析研判专栏,对警情每日一通报、每周一汇总、每月一研判,根据社会面整体治安态势,提供“红黄蓝”三色预警勤务指令,助力办案部门及时获取全区警情趋势。同时,加大对重点人员的分析研判,提高打防精准度。7月19日至20日禹都市场连续发生车辆财物被盗警情,由于老旧市场现场监控覆盖不全,案件一时陷入被动。指挥中心与办案民警会商研判后,认为嫌疑人连续作案可能性较高,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于21日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仝某,被盗手机、现金等财物悉数追回。

  强化数据研判。针对群众关切的突出违法犯罪,紧紧围绕案发现场,从作案时间、作案地点等方面进行深度分析研判,提升现案侦破率。6月21日至29日,机场大道诺维兰公司员工宿舍先后发生多起财物被盗案,办案民警通过对发案时间、交通工具等分析研判,迅速掌握嫌疑人身份及落脚点,并于7月2日在盐湖区某酒店将其现场抓获,带破刑事案件3起、行政案件2起。

  强化舆情研判。牢固树立“舆情就是警情、舆情大于警情”的工作理念,对民生案件有关舆情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研判、早处置,通过查明源头,采取上下联动、幕前幕后同步发力方式,科学把握处置的“时、度、效”,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7月份以来,抖音平台相继出现盐湖区周边烟酒店被盗窃相关视频、图片,民警迅速搜集有关情况,分析研判,锁定嫌疑人身份信息,仅用时1天,一举打掉了一个流窜盐湖区周边2年之久,专盗高档烟酒店的5人盗窃团伙。

坚持有案必查,“全方位”打防整治

  紧盯突出犯罪“严”打击。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工作理念,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社会热度较高的利用淫秽小卡片为电信诈骗地推引流警情,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全面开展警情研判,通过摸排伏守,7月26日一举打掉了一个从打印制作、招募人员再到组织张贴的犯罪团伙,刑事拘留2人,行政拘留9人。该起案件的侦破,在中央、省、市多级主流媒体公开报道,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净化了社会风气和治安环境。

  树牢为民思想“多”破案。以“打流窜、摧团伙、破串案”为目标,紧盯发案数、群众损失数以及破案数、打击处理数等关键指标,聚焦企业群众所思所盼,以“快侦每一起警情,速破每一起案件,追赃每一件物品”为核心,7月26日,快速侦破系列盗窃电缆案,一举打掉一个长期在开发区、盐湖区、临猗县等地累计作案20余次,大肆盗窃企事业单位空调、电缆、钢筋、钢管等物品的犯罪团伙,涉案金额30余万元,办案民警远赴甘肃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目前已带破案件11起,仍有8起案件正在深挖。

  加强群防群治“快”处置。针对开发区治安形势和人流特点,深化警民联防、警企协作机制,由社区民警牵头,建立“警民联络群”,统筹网格员、保安等群防群治力量230余名,与机关警力、巡逻警力互成掎角之势,通过激发社会力量内生动力,协助破获盗窃案件3起。8月9日,某小区保安人员发现可疑人员搬运业主地下室高档烟酒,立即通报社区民警,巡逻警力将正在转移赃物的盗窃嫌疑人孙某抓获,挽回群众损失6万余元。

  下一步,运城市公安局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将立足区情特点,秉持“做强基层基础、做实主责主业”工作理念,以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为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开发区实际的主战主防工作机制,努力使辖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