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芮城:全力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无诈”新格局

来源:芮城公安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9-06 09:57

9月2日,芮城县召开全县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尚玉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朝庆,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乡镇长、县直各单位负责人、县反诈中心人员及各派出所所长等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县长、公安局长张文杰主持。

1630893752317511.jpg

尚玉良指出,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严重影响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扰乱正常经济秩序,对维护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和社会秩序带来不少隐患,已经成为当前发展最快、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反诈防骗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明确职责、狠抓落实,最大限度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全力构建芮城“全民反诈、全社会无诈”新格局,努力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尚玉良要求,全县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必然要求;要充分认识到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是创建平安芮城的应有之义;要充分认识到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是推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尚玉良强调,要狠抓宣传,以防为先,不断提高全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电信诈骗是可防性案件,宣传防范是压降发案的重要手段,也是最主要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所以,全县上下要深入开展“十万党员进百万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真正把“群众有没有真正受到触动”作为检验宣传防范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和辖区特点,多采用一些群众接受度高、针对性强、实际效果好的方式,全力构筑起“人人知电诈、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的钢铁长城。尚玉良要求,一是基层人员要广泛发动,挨家挨户宣传。二是各职能部门要各负其责,筑牢宣传阵地。三是要加强正面教育引导,营造良好风尚。

尚玉良强调,要明确职责,齐抓共管,持续强化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整体性和全局性。当前,全县上下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全县党员干部要以此为契机,把防诈反诈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着力构建起“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公安机关牵头推进、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防范、治理、打击一体化机制,坚决遏制电诈案件高发势头,努力实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下降30%以上目标。尚玉良要求,要强化党政同责。各乡镇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要高规格部署、高效率推进。县工作组要充分发挥统筹推动、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作用,拧紧责任链条,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到位。要压实部门责任。公安机关要充分利用专业队伍资源优势,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迅速掀起新一轮打击攻势,力争破获一批大案要案,挽回群众损失。人民银行、通讯运营商研究防范措施,创新技术反制,杜绝监管漏洞。要加强督导检查。县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已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作为一项硬指标,加大赋分权重,纳入平安芮城建设考评体系。县打击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组对案件高发的乡(镇)和部门建立挂牌督办制度,适时派出督导组跟踪督导,推动压实党政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对发案数居高不下的乡(镇)和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将采取通报、约谈等措施,督促其限期整改。

会议通报了全县1-8月份电信网络诈骗发破案情况,宣读了中共芮城县委办公室、芮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广泛开展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关注“国家反诈中心”政务号的通知》、中共芮城县委办公室、芮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芮城县2021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及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倡议书《全民反诈 党员先行》。会上,各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