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芮城县检察院开展落实高检院“七号检察建议”专项活动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3-30 15:12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范洁)为强化寄递安全监管,筑牢安全防线,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芮城县检察院开展落实高检院“七号检察建议”专项活动,以能动履职为寄递安全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3月24日,该院联合县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交通运输局,邀请邮政、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等5家快递企业代表,在该院召开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座谈会。会议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二明主持。

1648624506671117.jpg

会上,第二检察部主任杨光波向与会人员详细解读了“七号检察建议”的制发背景、具体内容和法律依据,并通报近年来该院办理的有关寄递渠道安全的5起案件。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局等参会人员就目前该县寄递企业现状、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监管情况进行发言,建议快递企业要强化内控管理并加强从业人员培训。

最后,吕二明讲话强调,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目的是从源头上遏制寄递安全风险,今后该院将加强与各监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寄递风险线索通报、移送机制,积极落实行刑衔接制度。快递企业要大力宣传、认真学习“七号检察建议”内容,加强对员工的业务培训和法治教育,切实做到依法、规范、安全经营,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会后,该院组织芮城县内9家快递企业负责人签署《寄递安全承诺书》。

1648624534381290.jpg

2021年11月,该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某寄递企业落实实名制和限制寄递物品规定不到位问题向该企业制发检察建议书,为追踪问题整改情况,巩固检察建议落实效果,座谈会后,第二检察部干警来到涉事快递网点进行突击检查,详细查看“实名收寄、开箱验视、过机安检”制度的落实情况,了解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和奖惩办法,提示要以案为戒,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合法经营。

贯彻落实“七号检察建议”需久久为功,方能见成效。下一步,该院将立足检察监督职能,积极能动履职,狠抓建议的持续落地落实,针对寄递安全监管难点、盲点,协同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开展监督管理活动,凝聚“热爱芮城 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建设平安芮城、法治芮城提供高质量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