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河津法院:以法之名 守护未来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26 11:12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卓瑞)“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5月23日下午,河津市人民法院第三党支部与朝霞小学党支部连心共建,结合当前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邀请朝霞小学50余名师生走进法院。同学们通过实地参观、庭审观摩、普法宣讲等活动,进一步走进法律、了解法律,提高从小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实地参观体验司法文化

  同学们怀着好奇心与求知欲走进法院大门,实地参观了安全检查室、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六专四室”等场所。在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立案窗口的职能、具体的立案流程,并对中心智能化服务设备进行了现场演示。在审判庭,同学们现场感受了审判台的庄重威严,了解了合议庭的组成与诉讼参与人的具体就坐位置,还亲眼见识了法徽、法槌、法袍并明白了其中蕴含的意义与作用。 

  随后,司法警察大队长张建国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专用囚车、羁押室及押解通道,并现场演示了各种警用装备的实战技能,平时只是在电视上见到的装备,今天在现场看到了,同学们个个目瞪口呆,对法警叔叔的演示赞不绝口,真切感受到法律对于违法者的威严与震慑。  

  观摩庭审接受普法教育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大审判庭现场观摩了由法官李斐琼主审的一起刑事案件。庄严肃穆的庭审现场和被告因不懂法而导致犯法的忏悔,触动了每一个同学的心灵,使他们深刻认识到知法守法的重要性。庭审结束后,李斐琼还结合生动的案例和学生实际,用生活化的语言对同学们进行普法宣传教育,不仅让学生们了解了基本的法律知识,还教给他们如何运用法律武器有效地保护自己的权益。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为他们揭开了法院的神秘面纱,使他们对法律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刻的认识,以后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争做尊法守法的“小小广播员”。 

  今后,河津市人民法院也将持续定期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组织学生走进法院、法官普法宣讲、学生旁听庭审、模拟法庭等活动,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宣传,全面提升他们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