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运城市检察机关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管理平台上线运行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2-11-25 11:10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胡曼)“……经检察机关、犯罪嫌疑人、辩护人协商一致,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同意量刑建议和程序适用,现在请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视频画面中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在电子签字捺印板上签署姓名。远程提讯室的检察官们当场收到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一键启用、一键保存、一键回传,只需简单的三个键,运城市检察机关的检察官们就可以轻松完成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

1669691555839382.jpg

  2022年11月24日,运城市检察机关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同录管理平台)正式上线,并举行启动仪式。

  2022年3月1日《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正式实施,运城市人民检察院被确定为全省“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管理平台”试点单位后,通过数月努力,同步录音录像管理平台于9月底建设完成,试运行近两个月后正式上线。运城市检察机关成为全省首家全市统一建设和应用“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管理平台”的单位。

  同录管理平台依托检察工作网,对接2.0办案系统,借助云平台,辅助认罪认罚案件办理,可实现同步录音录像方便快捷、稳定高效、存储安全。平台中的数据分析功能,既可采集各院认罪认罚同录办案具体信息,也可分析全市核心指标趋势,点面结合,为检察监督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1669691648130087.jpg

  同录管理平台有一键获取案件数据、文书自动宣读、多媒体示证、自动归档等功能,可大幅减轻办案人的信息录入和文字核对工作量,有效提升办案质效。还可实现嫌疑人远程签字捺印、当场回传打印的功能,打破了之前办案人、辩护人需进看守所签署文书的模式,解决了疫情当下进所难的问题,实现了认罪认罚案件办理全程线上化、无纸化。

1669691693160419.png

  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晋民强调,一是强化思想认识,用讲政治的标准抓落实。二是严格规范操作,用“求极致”的标准见成效。三是深化检察大数据战略,为办案工作插上“技术的翅膀”。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快数字检察建设,以大数据运用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用“数字革命”驱动运城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