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盐湖公安分局北相派出所小技防支撑“大平安”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5-11 09:32

  近年来,运城市公安局以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底色,创新工作方式打造“一所一品”警务模式,在深入推进“一所一品”打造中,用实干担当作为,将党建工作与基层派出所业务深度融合,打造北相派出所“技防支撑”、西城派出所“智慧西城”、解州派出所“关乡警务”等一批“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样本。

  社会平安稳定,人民幸福安宁,关键在于基层治理,而处在基层治理末端的就是基层派出所。用一双“智慧眼睛”,为民警减负、为群众服务,让基层“治理”变“智理”,是盐湖公安分局北相派出所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近年来,盐湖公安分局北相派出所结合工作实际,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盐湖公安分局党委和北相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镇范围内安装了200多个监控,基本覆盖村落主干道,初步实现了对基层社会治理治安要素的动态获取和全时空感知,推进基层治理智能化、现代化建设,为基层安上“慧眼”。

上百个摄像头

构建平安乡村立体安防

  近日,在北相派出所,该所所长杨杰驰拿起手机,点开应用,方寸屏幕间,北相镇的全貌一览无余。随意点击一处,区域内的房屋、道路、车辆通行等情况一目了然。杨杰驰说:“这是我们所新添的‘智慧眼睛’。”

1683769280656810.jpg

开展反诈宣传

  “从去年开始,我们所联合各村,根据工作需要,在全镇范围内安装了200多个监控,同时接入早年安装的‘雪亮工程’及村民家门口的摄像头等,形成了一个点成线、线成面、全天候的网络监控体系,构建了平安乡村的立体安防体系。”

  日前,走进北相镇李村,北相派出所民警和该村村委会主任正在调整监控点位。“该监控的位置方向不对,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该村的驻村民警说,“几天前,我在视频巡查中,发现该监控的位置发生了变化,今天将监控的位置进行更改。”

  据了解,目前该所在充分利用辖区视频监控打击犯罪的同时,也帮群众办实事。

  3月31日,北相派出所接到北相镇南相村村民王某报警,称其亲戚解某的1辆哈弗越野车被盗。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见到解某后,闻到其满身酒味。解某说自己在街上吃饭时将车开到饭店门口,出来后却找不见了。

  “我们调取监控后发现他步行到饭店,根本没有开车,推测是他喝多记错了。为了帮他找到车辆,我们调取了周边监控查看他的活动轨迹,最终发现越野车停在南相村一村民家门口。经当事人检查,车辆没有被盗痕迹。”值班民警回忆说。

  同时,北相派出所还以村为单位,建立“警民互助群”,保证每户都有一人进群。民警当群主,在群里随时回复村民的咨询和求助。“一旦遇到什么困难,民警和网格员就过来给我们提供帮助,谁家东西丢了,谁家老人走失了,民警都能找到。”提起驻村民警和网格员的尽责,李村一村民连连称赞。

接警办案更快捷

提升警民幸福感

  “是北相派出所吗?我要报警,我刚刚丢了一辆电动车……”北相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依托视频监控平台和视频调度功能,出警民警快速查找到电动车丢失的具体位置和偷盗者,成功抓获嫌疑人。这样高效运转的警务模式,已经成为北相派出所的工作日常。

1683769391634163.jpg

调整监控点位

  3月23日,北相派出所民警通过视频监控,循线追踪,仅一小时就成功在北相镇麻家卓村抓获盗窃电动车的嫌疑人王某。

  “尤其是前两年,辖区监控覆盖率不高,破案只能利用公路监控和社会资源,存在很多盲点。根据统计数据,村民失窃的情况比较多。”该所民警赵磊介绍,由于此类盗窃案件多发生在夜间,一旦缺少监控助力,很难快速破案。

  安装监控后,村民感觉村里更“太平”了,特别是盗窃案的发案率断崖式下降,破案率显著提升,一个个“摄像头”已然成为北相派出所的“得力助手”,使民警办案更加高效快捷。“破案率的提高也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的士气。”该所所长杨杰驰说。

  “今年新增了不少监控,派出所民警巡逻的次数也多了,我们也感到更安心。”面对记者的询问,李村村民刘大爷说,北相派出所的监控建设和巡防取得了实效。

织密治安防控网

增强打击精准度

  去年5月,根据盐湖公安分局党委要求,北相派出所对辖区内的重点场所进行治安清查。检查中,该所民警发现北相村大街中段的某饭店曾因为顾客酒后发生过打架案件。民警和该饭店负责人协商后,决定在饭店经营范围内安装监控,便于日常管理。

  装上监控不久,北相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该饭店又发生打架事件。值班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将参与打架人员控制,并调取现场监控视频,固定证据,对案件展开调查。根据视频内容,民警了解到该案中北相村祁某在酒后因琐事和邻桌发生口角,随后引发打斗。

1683769450669268.jpg

调取视频监控

  “以前我们所进行社会面治安巡防,按照‘网格化管理,动态式巡控’工作布局,强化重点部位管控,将警力最大限度压向街面,增强街面震慑力。而现在,我们研判预警需要重点防范的治安乱点,改以车巡、步巡、视频巡逻相结合的方式,以“控街面、护民生”为主要目标,深入化解治安纠纷背后的深层矛盾,确保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无处遁形,全面净化社会风气。”杨杰驰说,去年遇到饭店打架事件双方否认的情况,正是借助了监控,最终才成功抓获11名涉案嫌疑人。自此以后,这些治安乱点再也没有出现过打架斗殴事件。

  “一屏看全镇,一网管全镇。”杨杰驰说,“我们把监控装在村民家门口,这双‘慧眼’成为网格员的‘千里眼’,让民警和网格员向重点、盲点地区合理倾斜,切实把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众身边,保障村民‘平安不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