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董村戒毒所“三个一”力促回访调查显成效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7-21 16:46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尚军昌)为落实山西省戒毒管理局关于开展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回访任务的有关部署要求,加强延伸帮扶和后续照管,进一步提升解戒人员的戒断率和操守率,近日,董村戒毒所赴新绛县回访工作人员探索推出了“三个一”形式,将禁毒宣传与回访工作有机融合,取得了较好效果。

送上一堂“培训课”

1689929263164097.jpg

结合当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实际,为禁毒社工开展了一堂《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的决定与执行》专题培训,解读了决定的主体、依据、条件、程序及执行的主体、程序、要求、场所等方面的内容,介绍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报到登记、签订协议、落实管理措施、建立台账、定期评估等方面的规定,分享了毒品尿液检测、毛发检测及教育转化、后续照管等方面的经验,并解答了禁毒社工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和问题,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开展一次禁毒宣传

1689929455320142.jpg

围绕禁毒宣传“六进”要求,期间,该所民警携手新绛禁毒社工进药店,详细了解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管理使用及处方开具情况,查验了药品经营许可证,建议从药品采购、门店请货、中心配送三个环节严格把关,确保管控药品不非法流出。

1689929557273783.jpg

进快递行业,询问了解物流实名登记、物品检查、封件发运等管理环节,采取发放禁毒画册、展示仿真毒品等形式普及有关禁毒知识,增强快递从业人员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1689929586130417.jpg

进商店,详细讲解邮票、奶茶、跳跳糖、七彩烟等新型毒品的识别辨别方法,着力净化市场营销环境。

开展一次见面座谈

1689929633525051.jpg

在新绛县公安局的帮助下约谈了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及时了解他们的操守保持、就业创业、履行社区戒毒(康复)协议等有关情况,并采取查阅管控档案记录、管控平台信息、听取禁毒专干介绍等形式,核实每一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基本情况,全方位掌握第一手资料。与此同时,召开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座谈会,了解掌握他们出所后的生活状态、家庭情况、回归社会后遇到的困难问题等,对他们的保持操守情况及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对他们提出“给父母一个养老的保障,给子女一个成长的保障,给妻子一个陪伴的保障,给自己一个阳光的保障”的期望和要求。参与座谈人员纷纷表示,一定谨记民警教诲,坚定信心,励志戒毒,不负美好生活,不负家人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