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平凡而不简单!一位农村网格员的点滴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0-26 09:56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任雅茹)小网格,大社会,更显大担当。做好平凡点滴事,服务居民心连心,网格员时刻关心的是辖区居民的幸福生活,装的都是老百姓柴米油盐的琐碎事。每一位网格员都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者,每一位网格员更是用行动诠释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杨青就是其中一位,虽说工作繁重,但他却兢兢业业,工作一项不落,服务一刻未止。

杨青,男,1981年11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运城市闻喜县后宫乡四方峪村专职网格员。作为一名网格员,对行政村和自然村底数清、情况明,熟知村内人口、矫正人员、残疾人、刑释人员、空巢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涉毒人员等基本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

空巢老人的“跑腿人”

1635213546796773.png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高龄老人和空巢老人越来越多,网格员就成了“空巢老人”的依靠,平时子女不在身边,网格员便成了他们平时的“跑腿人”。家住大岔岭自然村的孙大爷是一位68岁身体残疾人,他便是网格员杨青经常看望和照顾的人,今年雨水多老人出门不方便,杨青在超市里买点蔬菜和大米给老人送过去,因为老人记性不好,为了保障老人的方便,杨青便在他家最显眼的地方贴了联系电话可以让老人随时拨打,杨青经常陪老人说话聊天,亲切的问候、贴心的话语、让老人倍感关爱和温暖。

贫困家庭的“帮扶人”

1635213633294607.png

家住湖泊自然村的赵大爷因家庭困难,收入微薄,加上这两年家里大小事不顺,一年内出了两次交通事故,导致大爷腿骨折,耳背,别人说话他很难听到,杨青每次去都会给大爷带一些大米蔬菜或面条之类的东西,时间长了大爷将杨青的名字熟记于心。

老党员的“口头名”

家住张家庄自然村的李大爷,今年86岁,儿子因工作原因平时不在家,杨青就会经常去看望老人,李大爷耳背,眼睛又不好,有时候邻居去他家,他便会叫杨青的名字,当别人说他不是杨青时,李大爷才知道是叫错了。

困难党员户的“援助者”

1635214014629569.png

家住西坡自然村的杨大叔,因身体不好,交通不便,最近又是连续雨天,在杨青的走访中发现他住的窑洞内潮湿,便想办法让他搬出去住。因家里养羊,不能走远,网格员杨青便想办法在城里找了一个彩钢瓦简易房,找人帮忙给送到家,保障杨大叔的生命安全,杨大叔住到简易房的第二天,他原来的窑洞就塌了。

“能给大家伙儿办成事,真的很开心!”杨青说,乡亲们有事都习惯找他,他也会主动排查问题线索及时反映上去。看着经手的一桩桩一件件事得以解决,他打心眼儿里高兴。

这就是杨青,他以一名普通网格员的身份,立足本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展现了一名基层网格员的使命担当。像杨青一样的基层网格员还有很多,他们一直秉承着做好群众的“协管员、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调解员”的工作信念,及时、全面、准确地收集和上报网格内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社情民意、热难点问题、突发性事件以及特殊人员等信息,服务联系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

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闻喜县共化解矛盾纠纷356条,结合上级领导安排的“敲门行动”报送各类有效事件5338件,有效化解5267件,化解率98.6%,特别是在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期间,排查化解重点隐患矛盾纠纷7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