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芮城县看守所所长宋晓鹏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27 11:20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范洁)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表彰近5年来在各项公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芮城县看守所所长宋晓鹏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宋晓鹏,男,现年56岁,山西省芮城县南磑镇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二级警长。1987年从山西省警察学校毕业后分配到芮城县公安局工作,曾任刑警队副队长、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经侦大队大队长、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兼古魏派出所副所长,2018年2月至今任芮城县看守所所长。

  宋晓鹏从警35年来,坚守忠诚,牢记宗旨,恪尽职守,勤奋敬业,以其政治考量、价值定力、淳朴美德,耿直品德,在平凡中展现了使命的神圣,在寻常中体现了人性的美好。尤其是担任看守所所长以来,积极推进监所安全防范新机制,着力提升依法管理新水平,在实践中探索出了科学化、规范化、文明化、人性化的管理模式,用心血、用汗水、用智慧不断谱写着芮城公安监管工作新篇章,保持了芮城县看守所连续19年监所无安全事故,队伍无违法违纪的良好发展态势。从2020年2月到现在,疫情突发蔓延。宋晓鹏闻令而动,毅然奔赴监所抗“疫”最前沿,执行封闭勤务、坚持对外隔离,筑就了比高墙更高的疫情防控墙,确保了监所这方净土的绝对安全。2020年,宋晓鹏在全省公安机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分别被省公安厅、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同时,被芮城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平安建设先进个人”等称号。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2020年1月31日,省监管总队一声令下,全省监管场所全部封所隔离。宋晓鹏作为看守所所长,深感责任重大,迅速安排部署。他通过微信群通知全所民辅警和工勤人员下午3时准时到岗开会。他自己将80多岁的老母亲托付给姐姐照看,带着换洗衣物,第一个来到所里,召开动员大会,宣布上级命令。下午6时整,看守所大门口的第一道警戒线拉起来,第二道卷闸伸缩门合拢关闭,律师会见、家属会见、送押提审一律停止,外来人员谢绝入内,无限期的封闭管理勤务拉开了序幕。近三年来,宋晓鹏与战友们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了800多个日日夜夜,尽管付出了艰辛和努力,心血和汗水,但收获了把疫情之魔拒之高墙大门外的平安。这样的巨大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得到大家的尊重和点赞!

  战“疫”时刻 从严从细

  按照监所防疫标准高于社会面的要求,宋晓鹏统筹处理监所安全和疫情防控的关系,不折不扣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和监所管理的各项安全工作措施,从严从细从实抓好落实,加强重点环节、关键岗位的监管防控工作,积极协调疾控中心对监所全体工作人员和在押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让值班民警每天对监区、值班室、民警办公区进行消毒,对在押人员测量体温。随着疫情不断加重,所内防护物资急缺,口罩、消毒液都已经断货,宋晓鹏多方努力,成功购置了一批口罩、消毒液、手套、防护服等,保障了监所民警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确保监所实现了安全“零事故”和疫情防控“零感染”。

  抗击疫情 温暖同行

  监所工作是经得起寂寞,经得起考验的特殊工作。监所民辅警因为封闭任务无法回家、无法照顾家人、无法及时了解家庭信息,就会产生担忧和内疚心理;因为封闭措施,无法与家人相聚,就会产生“隔离”心态,产生孤独感、失落感,影响睡眠和食欲。宋晓鹏本着“隔离病毒,不封闭爱”的理念,让看守所指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薛小刁从“心”出发 ,用“心”陪伴,与大家分享交流“疫情当下,如何管控好自己的负面情绪”这一话题,帮助大家尽量减少负面情绪的影响,提高战“疫” 免疫力和心动力。宋晓鹏则予以人文关怀、情感支持,除了安排灶房不停地改善伙食,调剂花样让大家吃好喝好外,还安排后勤人员为大家购置了篮球、羽毛球、扑克、象棋,组织大家进行各种娱乐活动,释放心理压力,减轻负面情绪,使大家能够安心值班备勤,为疫情防控贡献“芮城力量”。

  监所安全 重于泰山

  监所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底线,宋晓鹏在做好监所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决落实监所管理的各项安全工作措施,组织各岗位民辅警和驻所医生对在押人员逐人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确定安全风险等级,并筛选重点,对在押人员的安全风险进行排查,实行动态管理,逐一制定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及时化解存在的安全风险。(案例省略)近三年来,监所封闭管理期间,宋晓鹏通过及时发现、果断处置,保障了刑事诉讼的顺利进行,保证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确保了看守所羁押监管安全。

  沧海横流 英雄本色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真正的英雄,一直都在你我的身边。宋晓鹏的独生儿子在厦门工作,每年春节才能回家团圆一次。2018年宋晓鹏喜得孙女,爷爷和孙女平时只能通过视频见面。2020年春节,他本想和妻儿、孙女一家人共享天伦之乐,但封所隔离命令一到,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驻所值守。按常规,他完全可以让指导员、副所长带队,但强烈的责任感驱使他亲自上阵指挥。正月十六,天降大雪,寒风刺骨,儿子一家要回厦门工作。为了不留遗憾,儿子开车来到看守所大门口,让他看看孙女。因为疫情防控要求,他只能远远的看着孙女,听着孙女一声声的呼喊着“爷爷、爷爷……”。当儿子带着孙女即将离开的那一刻,他只能满眼泪水与孙女挥手道别。此时,他明白,特殊时期,彰显的是使命担当;警服虽轻,扛起的却是守护生命的重任。

  岁月无声,大美无言。抗击疫情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条艰难之路。宋晓鹏在疫情防控大考中尽锐出战,确保了监所的绝对安全,慎终如始书写了优秀的山西答卷。他以时不待我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奉献者的给予和获得,展示了一名人民警察、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伟大情怀和崇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