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心中有花手里有剑 刑侦女警贡献“她”力量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2-23 15:55

  姜莎,1989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万荣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综合中队队长,四级警长。先后荣获先进个人1次、先进工作者1次、岗位工作能手2次。

1677138984202656.jpg

  2021年8月,她由万荣县公安局西村派出所调入刑侦大队,工作角色由户籍民警转变为刑侦民警。面对陌生的工作内容,她加班加点对综合中队岗位职责、刑侦业务资料、刑事侦查专业知识进行梳理和学习,快速进入状态,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服务大案要案,综合协调推动工作

  在配合辖区一起命案侦破过程中,她第一时间向指挥中心、重案中队、辖区派出所等多部门核实警情具体情况,迅速将准确案情整理汇报,并持续与侦查员们实时沟通情况。在案件侦查中,她通过走访,敏锐捕捉到嫌疑人日常行为性格习惯、案发当晚嫌疑人情绪反应等有价值信息,结合白天警犬搜寻时的状态,为案件调查缩小了范围。同时她不忘发挥女警细致温暖的性格特点,做好一线民警关心工作,做细做全后勤保障工作。最终在案发72小时内,警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随后,她梳理总结案件,形成提升民警业务能力的参考资料,让实战经验发挥更长久的作用。

  汇总案件线索,建立研判数据库

1677139078984247.jpg

  她加班加点对近三年案件资料进行反复翻阅,依据盗窃案件和电诈案件的案发时间、性质、失盗物品类别、失盗详细地点等一系列案件特征一一进行细化和分类,准确研判出同类案件案发规律,形成“多发性侵财案件特征折线图表”,为侵财犯罪的防范打击提供精准支持。盗抢骗犯罪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违法犯罪,打击该类侵财犯罪,一直是刑侦大队主责主业之一。她主动对接县司法局、治安大队、户籍科、各派出所,建立持续、动态的研判数据库,为派出所民警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及刑侦大队民警做好案件研判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