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致敬了不起的她】警营巾帼别样红——孙泉竹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3-10 10:48

  她们,是绽放在警营的铿锵玫瑰,她们,用柔嫩的双肩担起了事业家庭的重任,她们温柔而感性,她们坚韧而执著,有了他们,这支队伍才更加生机勃勃。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让我们聚焦一线,来看看新绛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教导员孙泉竹的工作点滴。

  平凡岗位之中的巾帼本色

1678416610262928.jpg

  孙泉竹,女,汉族,1974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三级警长,1998年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同年8月考录分配到到新绛县公安局户政科工作,2021年6月任新绛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教导员。孙泉竹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政治坚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恪尽职守,勤政为民。她总是能够以身作则,带领科室民警主动作为,为民服务,用自身的模范行为影响激励带动其他民辅警努力工作,树立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本人因成绩突出,多次获得“公安工作先进个人”、 “窗口服务标兵”、“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嘉奖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筑牢根基   党建工作“立潮头”

1678416610598402.jpg

  新绛县公安局第二党支部有8个科室,31名党员,孙泉竹作为支部书记,认真落实抓党建第一责任,坚持政治建设为主,围绕“党旗领航 警徽闪耀”支部品牌创建,以党建促业务,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第二支部党建活动在全局五个支部中名列前茅。她组织同支委一班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费收缴等工作。2022年组织召开党员大会13次,讲党课6次,确保了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她积极开展支部品牌创建活动,制定《“庆七一”系列活动方案》,组织党员开展“庆七一”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到三泉镇三泉村聆听抗美援朝老战士讲党课,到横桥宋村红色基地参观,开展了围绕本职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庆七一”演讲比赛等。组织第二支部党员参加局党委组织的党的知识竞赛中荣获第一名,获集体嘉奖。同时组织党员深入社区开展反电诈宣传、参与基层治理。组织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宣传、核酸采集秩序维护、流调溯源、卡口执勤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了一名的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孙泉竹的带领下,第二支部党员学习热情高涨、工作积极主动,勇于担当作为,党建引领业务作用发挥明显。

  热心服务 “放管服效”贴民心

1678416610647753.jpg

  作为户政部门的领头人,孙泉竹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十六字方针。她视人民为父母,急群众所急,为群众所想,不是说在嘴上,而是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她结合上级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新绛县公安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户籍管理工作的通知》,从群众的实际出发,优化办事流程,公安部门有资料的,坚决不让群众提供,创新服务举措,为办事群众免费复印办户办证资料,扎实开展各项便民服务。持续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节假日为返乡群众办户办证,开通中高考学生办证“绿色通道”、全面落实“跨省通办”等业务,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办户办证问题。她24年如一日每天上班都是提前到岗,宁愿自己早,不让群众等。她的手机总是24小时开机,已经成为户籍咨询预约专线。在接到居住在繁峙因疫情原因,又没有身份证回新绛的高某请求补录户口的求助后,孙泉竹亲自核实调查取证,与繁峙公安派出所对接,利用三天时间为其补录户口,并把户口本寄送给高某,高某激动的打来电话,哽咽的说不住话来。2022年12月26日,孙泉竹感染新冠病毒发高烧,群众打来电话求助,身份证在太原受理,急需新绛签发。接到电话,孙泉竹不顾身体不适,立即赶赴单位为其办理签发手续。第二天,办理了身份证的群众专门打来感激电话说“我因为有几项紧急业务要办理,身份证如果迟一天,损失不可估量,真的太感谢了”。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解决群众办户办证难题已经成为行动自觉。在繁杂琐碎的户籍服务工作中,孙泉竹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秉公执法、热心为民、无私奉献,先后为辖区弱势群体上门办证4856次,送证5000余张,审核报批了十多万份户籍手续,工作实现了零投诉。“放管服效”的各项举措获得了领导的认可,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夯实基础   治安工作开新局

1678416610517622.jpg

  作为治安管理大队的教导员,孙泉竹积极主动作为,为全局治安工作出谋划策,指导推进。她结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从实有人口管理、出租房屋管理、一标三实、警网融合等方面,加强对派出所工作的指导和检查,统一规范基层基础档案,探索警务模式改革,进一步夯实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制定派出所考核细则,带领政工、督查、法制等部门每季度对派出所进行考核,并进行汇总通报,促进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更上一个台阶。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在百日行动中牵头制定各项工作方案,对百日行动进行考核通报,局百日行动获得全市先进集体。孙泉竹在中高考工作中,制定中高考安保方案,合理安排部署警力,确保全县中高考圆满结束。组织协调各科室所队,做好征兵政治考核部队文职招聘政治考核工作,确保向部队输入合格兵源。对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涉及治安管理的38项的办理依据、业务流程、所需手续、办理时限、办理引导等逐一进行审核填报,同时对信息在新绛政府网站予以公示,进一步便民利企。组织大队民辅警深入包联企业了解企业所需,全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同时配合大队长对行业场所的信息进行了全面清理,摸清底数,核实信息,建档立卷并进行分级管理,建立日常巡查与清查相结合机制,重点落实隐患整改,对发现的问题跟踪督促防微杜渐,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强化专项整治,抓打击处理。共参与处置非法买卖烟花爆竹案件2起,核查案件线索结合2起。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参与隔离点执勤和疫情流调核查,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专项整治,助力疫情严密防控网。在她的努力下,新绛公安的治安工作在全市居于第一方阵。多年来,孙泉竹坚持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有能力、有担当、讲奉献”是她的真实写照。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信念坚定不移、恒心不变、壮志不减,一心扑在公安工作上,用自己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着一个人民警察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群众的热爱,对法律的公正履行。她面对成绩不骄不躁,面对困难迎头而上,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我本是女娇,但却不曾娇”,身为女子,为人妻、为人母的她就是这样日复一日的坚守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铿锵誓言,孙泉竹用别样细致而又不乏坚韧的美,在平凡岗位上践行着巾帼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