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运城公安全国二级英模梁伟: 30年从警路,在平凡中铸就忠诚警魂

来源:人民公安报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3-28 10:19

1679970017135849.png

3月24日,《人民公安报》以《梁伟:30年从警路,在平凡中铸就忠诚警魂》为题,长篇报道了运城市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稷山县公安局稷峰派出所所长梁伟先进事迹。

梁伟:30年从警路,在平凡中铸就忠诚警魂

  人物档案:梁伟,现任山西省稷山县公安局稷峰派出所所长。从警30年来,先后指挥参与侦破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267起、命案14起,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8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2022年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人物特点:刚直不阿、嫉恶如仇;锐意创新、勇于担当。

  人物心声:愿用一腔热情、两肩担当,守护百姓安宁。

  大众点评:梁伟平时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政治站位高,执行力强,富有开拓创新意识,工作中勇于担当,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凝警心、聚警魂,强警队、促工作。——稷山县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秦浩

  辖区的平安是他最大的心愿。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在工作中的那股拼劲闯劲,为全所民辅警树立了榜样。——稷山县公安局稷峰派出所副所长 黄俊杰

  从警30年来,山西省稷山县公安局稷峰派出所所长梁伟先后在派出所、刑警大队等多个基层一线单位工作,从基层民警一步步成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脚下这片古老的土地布满了他执着奋进、坚守奉献的足迹。

  “我就是一个平凡民警,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面对众人的称赞,梁伟一再表示自己就是踏踏实实干好了本职工作,为公安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近日,记者走近这位平凡的英模,用心感受他不凡的风采……

心细如发

缜密侦查破命案

  1998年,梁伟加入刑警大队,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逐步成长为一名骁勇善战的大队长。18年的刑警生涯,练就了梁伟过硬的刑侦本领,他在无数次刑事案件侦破中屡立战功,历练出果敢机智、心细如发的气质。

  2004年5月4日,稷山县发生一起命案,被害人倒在血泊中,浑身被砍了20多刀,现场惨不忍睹。案发现场没有发现作案工具,也没找到其他有用物证,唯一的线索就是被害人房子的西边巷口留下一道摩托车车印。

  “以车印找人!”确定侦查思路后,梁伟和同事开始在村里挨家挨户摸排走访,但没有找到相关线索。他们及时调整侦查方向,扩大排查范围。为了解决就餐问题,专案民警借住在一户村民家中。

  一天,当民警摸排完返回村民家中时,这户人家的儿子正在晾衣服。“刚借住到他家时,院子里就晾着这名男子的衣服……”一个念头很快在梁伟脑海里闪过,他假装随意地跟男子聊起案发当天的事情,男子说他曾看见一辆摩托车在被害人家的西边巷口停放。全村没有一个人在案发当天见到过摩托车,男子却说他看见了。凭着刑警特有的直觉,梁伟感到这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再追问他摩托车的样子时,男子的眼神开始飘忽不定。

  “这名男子肯定有问题!”梁伟很兴奋,拿凉水冲了头,让自己先冷静下来,然后对这名嫌疑男子展开讯问。一夜过去了,男子始终坚称自己看到了一辆摩托车。

  天亮后,专案民警对这户人家开展全面搜查,在男子父母房间的衣柜里找到一个红色塑料袋,里面装着一把带血的菜刀!经比对,菜刀上正是被害人的血迹。面对如山的铁证,男子最终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身先士卒

迎难而上屡破大案

  多年的一线刑侦历练,将梁伟锻造成一把打击犯罪的“利剑”“尖刀”。面对一起起疑难案件,他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啃下一块又一块硬骨头。

  自2018年1月开始,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那时我们真的是‘5+2’‘白加黑’,通宵达旦更是家常便饭,一刻都不敢松懈。”梁伟说,仅2018年,他就参与打掉8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利剑扫黑除恶,正义的力量如同一股清风,为稷山带来了朗朗乾坤,称霸一方、长期滋扰欺压群众的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群众得以安居乐业。因为扫黑除恶成绩突出,2021年7月梁伟被公安部荣记个人一等功。

  当刑警危险无处不在,但梁伟从未退缩。2008年,稷山县发生一起入室绑架抢劫案,民警远赴河南抓捕犯罪嫌疑人。确定嫌疑人在某宾馆房间后,梁伟等 人上了宾馆三楼,一脚踹开嫌疑人所在房间房门,发现嫌疑人正站在窗户上准备翻窗逃走。梁伟一个箭步冲上前欲将其拉下来,没想到嫌疑人力气极大,一下就挣开了束缚。其他民警一拥而上欲控制住嫌疑人。嫌疑人拼尽全力冲向门口。梁伟紧抓不放,被拖到门口,嫌疑人用力一顶,梁伟差点从三楼房门外的栏杆处倒栽到院子里,所幸同事一把将他拽了回去。“直到嫌疑人被制伏,我才感觉腿软。”梁伟回忆说当时只顾着抓人,根本来不及考虑安全问题。

不忘初心

紧抓小案不放松

  2018年11月,因能力出众、经验丰富,梁伟被调到流动人口多、警情高发、治安状况复杂的稷峰派出所任所长。

  “虽然有压力,但组织的信任就是我最大的动力。”梁伟把刑侦工作中的经验理念带到派出所,以打促防,通过破案降低发案。

  小案件牵着大民生,虽然办过无数大案要案,但梁伟从不忽视涉及群众利益的小案。他带领全所民警主动出击,使真劲、下真功,破获系列民生小案,赢得了民心,维护了稳定。

  2022年,稷峰派出所辖区一晚上发生了十几起电动车电瓶被盗案。梁伟带领民警从案发现场周边门店的视频监控入手,锁定嫌疑人,用了一周时间,摸清嫌疑人活动范围及规律,找到其落脚点,一举侦破这起系列盗窃案。

  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梁伟带领全所民警辅警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打击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突出社会治安问题,全力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为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交上了一份出色答卷。

  爱民之事皆溪流,小溪汇成江河;平凡日夜皆琐碎,琐碎铸就警魂。这就是在平凡岗位上拼尽全力带领队伍一往无前的梁伟,他是千万警察中的一个缩影,也是万千警察忠诚为民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