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老警”张荣海的故事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1-28 09:32

主动请缨担当行政调解员,4年化解矛盾纠纷数百起

——“老警”张荣海的故事

  在万荣县公安局解店派出所的院子里,一辆香槟色的老年代步车格外显眼。它的主人——调解员张荣海今年81岁了,耳不聋,眼不花,是全县有名的“普法达人”“调解高手”“知心大爷”……

  2019年7月,退休多年的老民警张荣海,主动请缨成为万荣县年龄最大的行政调解员。4年来,这位在当地家喻户晓的“和事佬”,解决各类矛盾纠纷数百起,化解了一桩桩“疙瘩案”。

一心“拿事”

  明明可以退休享清福,干啥要折腾,给自己找“麻烦”?起初,提起干调解,张荣海的亲戚朋友都感到不解。

  张荣海退休之前是万荣县公安局治安股股长,从事治安管理工作40年,一直深入一线处理群众纠纷,积累了丰富的调解经验。2003年退休后,他继续发挥人熟地熟优势,调解民间纠纷,逐渐成为大家眼里的“老娘舅”。但是,由于没有正式的“官方授权”,张荣海总感到自己的工作有些吃力。

  “名不正则言不顺。许多民间纠纷当事人看我是个年纪大的老头,觉得我多管闲事,难免‘出言不逊’,特别是我费尽心力达成的调解,由于缺乏公信力而打折扣。”为此,张荣海不止一次打报告,申请从事行政调解员的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7月,张荣海被万荣县公安局正式聘请为行政调解员。同时,解店派出所在办公楼辟出专门场地,成立“老警调解室”。自此,张荣海的“老娘舅”身份得到了官方认证。

  “新官上任三把火”,张荣海“上任”伊始即不负众望、首战告捷。他处理的第一件矛盾纠纷是南张乡太赵村的堂兄弟打架事件,报案人以被打伤为由索赔5万元。

  “案件起因是报案人的堂兄弟家里有白事,没有及时通知报案人。一气之下,他就拿着棍子翻墙到对方院子里,想要殴打他堂兄弟,幸亏被人拦了下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张荣海回忆说。

  “你翻墙的行为属于私闯民宅,还手持凶器,这比你堂兄弟的行为更恶劣,承担的责任可能更大……”首次以正式调解员身份出现的张荣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使两人握手言和。

“私款公用”

  张荣海成为正式调解员后不久,就自掏腰包2.8万元购置了一辆老年代步车作为工作用车。当时,调解员月薪仅1200元,这样的“投资”是不是值得?张荣海想都没想。

  这辆时速最快50公里、每年行驶5000公里的“专车”,全年无休、风雨无阻地穿梭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见证了这位老调解员的敬业担当。

  去年8月,张荣海在驱车前往矛盾纠纷地途中,路过西村乡南仁村的一个路口时,因爬坡车速减缓,又恰好处于视野盲区,与胡同里突然驶出的一辆轿车发生了碰撞。

  “最庆幸的是人没事,只是车头被撞坏了。我老伴81岁高龄了,还患有心脏病,当时怕她和孩子们担心,我就瞒下此事,再也没和其他人提起过,后来自己花700元修理了车头,这事就作罢了。”张荣海说。

  不止“私车公用”,还有“私款公用”。张荣海去年共化解107件民间矛盾纠纷,领到案件补助费共计4700元,但这微薄的收入,却成为张荣海支付助手劳务的“工作经费”。

  “有时碰到比较棘手的矛盾纠纷需要多方帮衬,就请所里见习人员‘友情出演’,跟我打配合。”每次调解结束,张荣海就拿起手机,发50元微信红包作为酬谢,一年下来总共花了3000多元。

  除了“内聘”助手,月薪后来涨到2000元的张荣海自觉宽裕,又自费“外聘”撰写卷宗的文秘。“年纪大了,精力有限,有时候写不了卷宗,就让老朋友帮衬。有次他家交取暖费急需用钱,我就直接给了2000元……”张荣海告诉记者。

余热生辉

  “调解不是审判,而是要找到法、理、情的平衡点,多角度、有温度地化解社会矛盾。”多年来,张荣海脑子里除了法律法规就是尚未解决的纠纷,甚至连吃饭时都念念有词。

  今年10月,安徽果商赵某向新绛县中介人彭某支付收购果款2.2万元后,彭某以各种理由既不发货也不退款。事情愈演愈烈,赵某就向派出所报了警。

  据了解,赵某在安徽经营苹果生意,而彭某在万荣县贾村乡、王显乡一带收购苹果发往安徽,一直以来都是关系极好的合作伙伴。然而近几年,两人由于纸箱包装等问题产生纠纷。

  “发货1万元后,彭某再也不发货了。”案件移交张荣海后,他迅速了解事情来龙去脉,提出要么发货要么退款的调解方案。

  “你这是弄啥哩嘛!都是合作多年的老伙计了,现在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闹得水火不容,这不是让人家外省人看笑话嘛!”考虑到双方僵持已久,为避免矛盾升级,张荣海喊来贾村乡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村“两委”干部等帮忙敲边鼓,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最终,经过张荣海的有效沟通,彭某退了余款,两人心里的疙瘩终于化解。

  余热生辉,暖了乡邻,也暖了干群情。

  位于万荣县新建南路的县税务局家属院,因下水道堵塞引起道路地基下陷,导致一侧墙体倾斜成为危墙。于是,道路另一侧的万荣县民政局家属院30多户居民以影响出行为由,要求税务局赔偿4万元。对此,税务局领导想拆除危墙、排除隐患,但民政局家属院30多户居民怕拿不到赔偿金,多次无理阻拦。

  “他们说,拆可以,但是不能对这条道路有损害,还提出要用干草、麻袋等垫着才能施工,这不是为难人嘛!”张荣海说。

  鉴于此,张荣海先“大水漫灌”,联系社区,召集这30多户居民开会,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会后,又针对个别重点户入户劝说,进行“精准滴灌”。

  “一共走访了4户,其中有一户是退休干部,他孩子就在县里一家单位上班。我几次上门,反复向他说这样做太不地道,纯粹让孩子难堪。”经过一个多月的斡旋配合,那道危墙终于被拆除并装上了栏杆,还“免”掉了赔偿款。

  时时调解,处处调解,八旬不嫌老,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采访结束时,一个紧急电话,让张荣海又一次出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