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河津市 > 司法改革 >

赵家庄司法所人民调解工作亮点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2-23 11:07

  运城长安网讯  河津市司法局赵家庄司法所以“保稳定、构和谐、促发展”为主线,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组织队伍建设、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创新”,使人民调解工作呈现出组织网络健全、排查化解高效、亮点特色突出“三大亮点”。

1677121712512098.png

  健全组织队伍,完善调解网络。以街道办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核心,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目前,共有调委会15个,调解员30人。

  发挥职能作用,彰显调解成效。村级调解组织以“两排查一分析”为抓手,深化人民调解调处机制,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査调处工作,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1677121787503004.png

  突出特色亮点,创新工作机制。优化人民调解队伍结构,建立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机制,聘用专职人民调解员7名。专职人民调解员紧紧围绕街道办党工委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有效地拓宽了矛盾纠纷化解渠道,提升了人民调解协议的执行力,为当事人双方提供更大的便利,从而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