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河津市 > 政法风采 >

优秀政法干警——河津市人民法院齐红

来源:河津政法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1-07-14 16:29

优秀政法干警先进

事 迹

1626252541551768.png

齐 红

作为政法战线法院一员老兵,齐红坚守在立案大厅已经整整8个年头。窗口工作是相对平淡无奇而又枯燥的,当事人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同事们换了一茬又一茬,而她作为立案和诉调对接中心的负责人,被同事戏称为铁打的齐红,但她甘之如饴,因为这说明,这小小的立案窗口,做到了让党组放心,让群众满意。

壮丽逆行,坚守立案阵地不打烊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国家和人民经历了一场大考。作为法院的第一道窗口,齐红带领立案庭全体人员,壮丽逆行,迎接挑战,坚守在立案岗位上。在这个非常时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多的是责任,是担当。她安排好立案值班,并每天坚守在立案阵地,确保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甚至有一段时间,小区邻居都很不理解,认为她这样经常外出增加了小区的风险....还得耐着性子解释。我们只能说,总有一些精神,需要铭刻,总有一些服务,不能打烊。她和她的同事们用纤弱来解释勇毅,用微笑来穿透阴霾,用自己的守护,捍卫了司法者的使命,赢得了院党组和群众的高度赞赏。

科技赋能,打造智慧型立案系统

为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提升司法公信力,法院党组提出要充分运用信息化系统,实现高度智能化的全流程运行与管理,在我省率先实行全法院无纸化办公。在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和超前规划下,她带同事加班加点,突破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消灭了一个又一个没想到,演练,失败,修改,再演练,经过多次完善,实现了立案无纸化办公,为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许多当事人、律师、外地法院同仁在立案窗口,充分体验到了智慧立案服务的便捷和高效,纷纷赞不绝口。

积极践行“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

当事人信息的准确性,关系到审理案件效率,关系到执行案件的顺利与否,齐红带领立案工作人员现场对接公安机关、工商局、移动、电信、联通公司多家相关信息单位,对信息不明确的案件查询到准确信息后,现场反馈,当场立案,为群众减轻诉累。

合力调处,实现诉源治理多元化

作为诉调对接中心负责人,齐红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矛盾纠纷化解,把非诉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由政法委牵头,与司法局出台《关于诉调对接工作实施办法》共同选聘69名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心理辅导员开展家事调解工作。与公证处、卫健局、律师事务所、行业调解组织等对接,组建金融借贷、劳动争议、交通事故、医疗事故等行业调解室,开展专业化调解。诉源治理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延伸。2020年1月至今,河津法院共委托诉前多元调解案件3525件,现已结案3457件,调解成功1145件,调解成功率为33%。通过多方联动,多职能部门的共同参与,使各类矛盾纠纷梯次滤化、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诉讼立案数量较同期同比下降21%,全方位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敢为人先,健儿勇向潮头立

在司法实践中,第一起办案的人,由于无例可循,往往要承担更大的压力。但在院党组支持下,立案团队坚持使命担当,做到了好几次全省第一,如2019年10月30日,她们积极学习相关法规,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平台,成功办理首例跨域立案案件,走在了全省法院系统的前列,中国新闻网等媒体进行了报道,山西高院、运城中院的微信公众号也及时发了通讯。案件当事人更是于11月19日送来“跨域立案暖民心,异地诉讼免奔波”锦旗致谢。第一起检察建议案件,第一个多元调解机制,让她们在法院系统承担了许多的第一次....

敢于担当,处理棘手问题不松手

在办理案件过程中,齐红通过全面了解案件、掌握当事人动态,及时汇报,并同有关审判执行部门沟通,快速有序办理立案手续。如去年 5月份100余人的执行异议案件,接到法警队的预警信息,称100多人在法院大门口嚷嚷要立案,情绪激动,处置不好将可能激化矛盾,引发群体性事件。面对这一棘手局面,她立即按照预案向院领导汇报,同执行局赵东明局长沟通,再会同法警队安排100多人的排号进入立案,立案窗口四名工作人员放下手头工作全力接待,100多人的紧急立案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又如去年十一月份,又有健身房群体案件要求立案,涉及二百余人,同时少数新闻媒体此前已先行报道,舆情较为被动,她研判分析后决定将这些案件现进行诉前调解,最终大多数案件调解解决,得到舆论好评。

在她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这几年诉服中心先后荣获了“全省法院诉讼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妇女儿童维权先进集体”,以及全国“巾帼文明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