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决策 >

山西公安推出户政、交管、出入境等方面便民利民举措2200余项,服务群众443万人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山西省公安厅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1-15 10:47

11月1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山西公安机关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推出的系列便民举措和取得的最新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1.jpg

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我们邀请到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赵永胜,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李泽清,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怀玉,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局长任红伟,请他们通报山西公安机关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推出的系列便民举措和取得的最新成效,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首先,请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赵永胜介绍相关情况。

2.jpg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赵永胜: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西省公安厅党委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聚焦顽瘴痼疾整治和群众反映集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立足公安主责主业,大力加强和改进服务管理工作,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推动全省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省公安厅制定了《山西省公安厅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梳理出涉及治安、刑侦、网安、交警、法制、出入境、行政审批等14个警种部门1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各市公安局党委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重点项目清单共166项,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统筹推进,做到既立足当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全省已推出户政、交管、出入境等方面便民利民举措2200余项,服务群众443万人次。

    治安管理方面

全省治安系统聚焦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治安管理服务中不充分不到位问题,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守护校园安全、提升户籍业务服务质效等方面不断推出新举措、取得新成效。

一、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抓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全省公安机关治安部门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抓手,坚持典型引路,以2019年首批命名的2个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引领,选定100个示范派出所,扎实开展“百所创建、千所提升”工程,网上网下同步开展创建活动,有力构建了“以一域平安保全省平安”的工作格局,进一步筑牢公安基层社会治理的根基。

一是开创联调联动新机制,全力确保矛盾不上交。各地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深入推动警务机制改革,大力做强社区警务,通过内部重组警务资源,外部统筹综治力量,建立完善矛盾纠纷全面排查、多元化解和全过程干预工作机制,确保把各项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极大增强了群众满意度。

二是织密治安防控一张网,全力确保平安不出事。全省公安派出所全面推进智慧警务建设,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了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前三季度,共排查整治各类治安风险3.2万余起,排查整治治安乱点9700余处。针对电信诈骗高发的突出问题,全省公安派出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全面开展反诈宣传,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全省共劝阻13万群众免受电信诈骗,挽回经济损失8486万余元,电信诈骗案件大幅下降。

三是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全力确保服务不缺位。全省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始终坚持民意导向,充分调动居委会、治保会、“四员五老”等群防群治力量,创新多元化群防群治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平安守护,为广大群众提供了高品质的社会治安服务。前三季度,共接受群众求助13.2万余次,为群众办户办证108万余次。

二、以“护校安园”专项行动为推动,守护师生平安

校园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守护校园安全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任务。今年是校园安防建设“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山西公安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常态化开展“护校安园”工作,有力确保了我省校园安全。

一是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强力推进校园“三防”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校园安防工作整体水平。目前,中小学幼儿园基本实现了封闭化管理、专职保安员配备、护学岗建设、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建设“4个100%”达标建设。

二是全力整治涉校风险隐患。今年以来,省公安厅组织开展了全省公安机关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全面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各地共排查整改校园内部安全隐患4245处;排查化解涉校矛盾纠纷43起;在校园及周边设立警务室5572个,治安岗亭3435个,每日投入巡逻警力6000余人次,确保了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持续安全稳定。

三是严打涉校违法犯罪活动。坚持严打严防,组织开展防范打击涉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打校园伤害、欺凌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破获刑事案件1起,治安案件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人。

四是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公安民警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契机,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走进学校开展知识讲座、现场教学、情景模拟体验。今年以来,全省共选派法治辅导员11940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7318场次,指导开展演练4664场次。

3.jpg

    交通管理方面

今年以来,山西省公安交管部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实施“高速畅通行动”,不断完善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管理机制,持续推进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等公安交管改革,进一步规范交警路面执勤执法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交管服务更加优质,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一是全力开展“高速畅通行动”。省公安厅交管局牵头会同省纪委监委驻公安厅纪检监察组,联合相关成员单位建立高速公路路况信息研判会商机制,强化应急车道规范管理,加快推动各类隐患治理,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二广高速高蒲至太原限速值交通工程论证,会同交通运输厅、山西交控集团等部门研究制定了“平安文明示范高速公路”相关标准。截至目前,我省高速公路日均拥堵指数1.039(标准评价指数为1.1),较行动前日均拥堵指数1.146下降9.3%;27处易堵点段、44处事故易发点段治理已全部完成;82处需升级改造的中央分隔带护栏、85处需升级改造的中央隔离带开口护栏,已完成改造152处,其余15处改造将于年底前陆续完成;新增安装占用应急车道抓拍设备81套,查处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1485起;通过高德导航及时发布路况及绕行路线信息16986条,有效服务引导群众1031万人次。

二是搭建交通事故重伤员无差别急救绿色通道。全力推进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改革,完善管理机制,优化运作模式,搭建了“预担保、快抢救、后付费”的交通事故重伤员无差别急救绿色通道。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省公安厅交管局)牵头印发了《“山西省道路交通事故重伤员无差别急救绿色通道医院”铭牌授予办法》《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四位一体”联动工作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了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垫付“慢半拍”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使用效能,有效降低了交通事故伤员致死率、致残率。截至目前,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山西省人民医院和山西白求恩医院等全省151家医疗机构被授予“道路交通事故重伤员无差别急救绿色通道医院”。经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山西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累计救助7727户因道路交通事故临时受困家庭,先期垫付金额2.09亿元,其中垫付抢救费用7212笔、1.91亿元;垫付丧葬费用512笔、1816.71万元。

三是大力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等改革措施。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10月20日起,太原、大同、临汾作为全国第二批推广应用城市,推行驾驶证电子化改革措施,驾驶人可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在办理交管业务、接受执法检查时出示使用,并拓展客货运输、汽车租赁、保险购置等社会应用场景,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更好便利群众办事出行。截至目前,太原、大同、临汾已审核发放电子驾驶证120余万个,其他8个地市正在抓紧做好系统升级、人员培训、设备保障等相关准备工作,将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分批上线运行。

4.jpg

    出入境管理方面

山西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时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不断满足疫情期间群众对出入境管理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推出六项便民举措,切实解决群众出入境领域“急难愁盼”的问题。

一是老年人在办理出入境证件时可复用原有证件照片。60岁(含)以上老年人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可直接复用5年内曾办理过的出入境证件照片或居民身份证照片,无须现场重新拍照或提交照片。

二是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时可采用现金支付方式。我们为老年人提供证照费缴纳方式多种选择,继续保留使用现金、银行卡等传统收费方式,还可以提供现金支付转换手段缴纳证件费。

三是便利出境留学的内地居民办理证件。疫情期间,赴境外留学人员申请提前换发护照,对有效期届满的要求从半年放宽至两年。

四是便利申请赴港定居的我省居民办理证件。我省居民赴香港定居,其香港亲属因疫情原因不便返回内地陪同提交申请的,可由申请人单独提出申请,其香港亲属可通过在线视频方式接受询问。

五是为急需从香港返回的内地居民提供极速办证服务。到访香港地区的内地居民所持往来港澳通行证过期、遗失或损毁,申办出入境通行证返回内地的,证件审批签发时间缩短至三个工作日。

六是为在台湾地区长期居留的大陆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提供便利。在台湾地区工作、学习、生活等长期居留的大陆居民,所持往来台湾通行证有效期不足6个月或者证件过期、遗失、损毁的,可委托大陆亲友向原证件签发机关提交往来台湾通行证(不含签注)换发、补发申请。

下一步,山西公安机关将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谢谢大家!

5.jpg

马学英:

谢谢赵永胜主任的介绍。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6.jpg

人民网记者:

想请李泽清总队长回答一下,公安机关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李泽清:

感谢记者的提问。针对学生上下学的重点时段,公安机关重点强化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强力推进“护学岗”建设。

一方面整合公安机关内部各警种力量,治安、交警、巡特警等部门警种统筹配合,保证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增强威慑力和控制力;加强重点时段、主要路段的巡逻防范,确保能及时发现、处置各类涉校违法犯罪活动。

另一方面会同教育部门整合学校力量及其他社会力量,督促学校扎实履行校园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积极发动学校保卫干部、保安员、教职员工和其他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到“护学岗”中,全力确保中小学生、儿童在上学入园、放学离园重点时段的人身安全。

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会同教育部门重点推动农村及偏远地区的中小学幼儿园“护学岗”设置和校园安防设施建设,全力推动平安校园建设,坚决守护好校园师生安全。谢谢!

7.jpg

山西日报记者:

想请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李怀玉副局长介绍一下机动车电子驾驶证的主要特点,以及如何申请和使用?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怀玉:

感谢记者的提问。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是公安交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电子证照在公安交管领域应用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便民措施。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10月20日起,太原、大同、临汾作为全国第二批推广应用城市,已顺利推行驾驶证电子化改革措施,发放机动车电子驾驶证120万余个。

8.jpg

电子驾驶证具有统一性、实时性、安全性三个特点:

一是统一性。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二是实时性。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生成,动态显示驾驶证状态,方便实时查询、实时出示、实时核验。

三是安全性。采用数字签名防伪技术,有效防止篡改、伪造,保证电子驾驶证真实唯一、安全可靠。

电子驾驶证的应用将实现“三个便利”:

一是便利申领。已开通“电子驾驶证”城市的驾驶人可登录“交管12123”APP个人账号领取电子驾驶证,申请时驾驶证应在有效期内,提交本人6个月内电子版证件照。

二是便利出示。电子驾驶证可适用于执法管理、公共服务等多个场景。驾驶人可登录“交管12123”APP,实时查询、出示本人电子驾驶证,离线时也可使用APP上已生成的电子驾驶证。

三是便利使用。在办理交管业务、驾车出行、租赁车辆等活动中,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行业可在线核验电子驾驶证。执法查验时,对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的,公安交管部门不再查验纸质驾驶证,通过执法终端在线核查驾驶证信息。办理交管业务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业务,无须再提交纸质驾驶证,目前有需要扣留驾驶证情形的,仍需要出示纸质驾驶证。保险理赔、租赁车辆、职业招聘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相关单位在线核验驾驶资质。所有试点城市发放的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都有效。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在前期推广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信息系统,健全配套制度,扩大应用场景,分批尽快在全省上线运行。谢谢!

9.jpg

山西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记者:

我省搭建道路交通事故重伤员“预担保、快抢救、后付费”急救绿色通道深受国内同行和百姓赞誉,它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具体做法是什么?运行成效如何?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怀玉:

感谢记者的提问。由于道路交通事故的突发性、不可预见性,导致许多事故伤员紧急送医后,因无法及时筹集到大额抢救费用而影响救治,即使肇事车辆投保额度较高的商业保险,也只能是在伤员出院后通过调解或损害赔偿诉讼取得,缓不济急,对伤员急救所能提供的实质助益相当有限。为此,我省全力推进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以下简称“道交基金”)改革,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的运作模式,搭建了“预担保、快抢救、后付费”的急救绿色通道,有效降低了交通事故伤员致死率、致残率。

为此,我省提出所有交通事故重伤员的急救费用全部无差别地由道交基金“预担保”,医疗机构“快抢救”,基金管理人“后付费”的协作模式。交通事故伤员被送到绿色通道医院后,医院先行紧急救治,同时公安交管部门向医院、救助基金管理人以及为事故车辆承保交强险的保险公司发出《道路交通事故抢救费垫付通知书》。救助基金管理人接到通知后派出救助基金专管员向医院和伤者本人(或其家属)核实抢救费用,并收集相关材料,在24小时(工作日)内向绿色通道医院转账垫付抢救费用。

道路交通事故重伤员无差别急救绿色通道的建立,极大地减轻了事故相关当事人的经济负担,大大降低了其因祸致贫返贫风险。同时,交通事故伤亡人员家属与医护人员的医患矛盾纠纷,以及因交通事故医疗赔偿费用问题引发的信访案件也在显著减少。目前,山西公安交管部门在“绿色通道医院”最近的高速公路出口处和医院周边主干道路的路口处共设置400余块“交通事故重伤员绿色通道医院”指路标志,最大限度方便事故伤员得到就近紧急救治。经过各部门共同努力,山西省道交基金目前已累计救助7727个受困家庭,垫付金额2.09亿元,其中:垫付抢救费用7212笔、1.91亿元;垫付丧葬费用512笔、1816.17万元。2021年度截至11月初全省道路交通事故伤员的死亡率同比下降0.41%、死伤比同比下降0.52%、死亡人数同比减少347人。谢谢!

10.jpg

经济日报•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想请问出入境管理局任红伟局长,因疫情滞留台湾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即将过期,如何换发新证件?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局长任红伟:

感谢记者的提问。疫情期间在台湾地区工作、学习、生活的大陆居民,其所持往来台湾通行证有效期不足6个月或证件过期、遗失、损毁的,可委托大陆亲友向原证件签发机关提交换发、补发往来台湾通行证(不含签注)的申请及领取证件。被委托人须提交申请人证件相片、申请表、长期在台居留许可证明和委托书。谢谢!

11.jpg

马学英:

非常感谢省公安厅四位发布人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