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日报评论: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

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6-21 10:39

  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教育整顿要紧紧围绕政治建设这个首要任务,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持续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和光荣传统。从延安整风运动以来,我们党开展历次集中性教育活动,都是以思想教育打头。大力加强政治建设,是教育整顿的重点任务。学习教育中,要引导政法干警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组织广大干警深入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让干警深切感受到党纪法规是政治生命的“安全阀”、是防止蜕变的“防腐剂”,自觉以防“破纪”来防“破法”。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是这次教育整顿的鲜明特点。把教育整顿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治任务、重点内容抓紧抓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模精神,加强党性锻炼,坚守初心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的正能量,努力投身到维护社会稳定、忠诚履职担当的各项工作中。

  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着查纠整改的深度。当前,我省第一批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这是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的关键环节。要把学习教育与思想发动、自查自纠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纪、案例、政策专题教育,增强自查自纠的思想自觉,深刻汲取一些政法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特别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教训,做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抓好查纠整改,推动政法队伍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政法机关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安全、公平、正义等的殷切期盼。学习教育绝不是为学而学,而是要学以致用、聚焦办实事。结合我省政法机关实际,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坚决整治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进一步树立政法机关执法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全面铺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开展好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英模教育、警示教育,激励广大政法干警永葆对党的赤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让广大干警能够自觉扛起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以维护安全稳定成绩检验教育整顿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