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日报评论:整治顽瘴痼疾不手软

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6-21 10:44

  山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环环相扣,招招见实。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点指导动员培训会结束后,11个省级驻点指导组第一时间进入“实战”状态,全部成立临时党支部,特别是印发执行《山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实施细则(试行)》,充分体现了对政法干警的关心和爱护,彰显了整治顽瘴痼疾不手软和着力解决“不忠、不公、不为、不能”问题的信心和决心。

  查纠整改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的关键环节。6月2日,省委召开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六次工作推进会强调,要思想上绷紧弦、工作上不松劲,切实完成好查纠整改环节各项目标任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整治顽瘴痼疾。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整治顽瘴痼疾不手软,必须进一步营造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的氛围,雷厉风行、动真碰硬,主动对标、积极作为,有效推进查纠整改走深走实。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是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奋斗百年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之所以成功、之所以充满奋进力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启航新征程,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深挖“病根”、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是政法队伍适应新形势、勇担新使命的必然要求。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关键是要打开心结说亮话、敢于亮丑、勇于揭短,整治顽瘴痼疾不手软、自查从宽、被查从严,严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过场。如果总是采取鸵鸟埋头式的讳疾忌医,采取掩耳盗铃式的文过饰非,有了问题不正视、不报告,藏着掖着、捂着盖着,就会贻误把脉治病的最佳时机,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成为大塌方。刀刃向内,整治顽瘴痼疾不手软,是自我革命的导向和本质。只有查摆问题不避重就轻、整改避免水过地皮不湿,自我革命才会见到实效。

  “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强筋健骨式的铁军铸魂。各级政法机关唯有触及灵魂、对症下药、清除“病根”,决不能隔靴搔痒、大而化小、小而化了。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多从主观上找原因,本着透过现象看本质、发现问题除顽瘴、切中病灶治痼疾,切实找准关键点、着力点,务求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真改实改。

  “夫唯病病,是以不病。”打造一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政法队伍,必须坚持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知过不讳、改过不惮。思想上绷紧弦、工作上不松劲,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刀刃向内、举一反三,自我革命、不断修正,才能知敬畏、常警醒、明方向,去杂质、除“病根”、防腐化,彻底整治顽瘴痼疾、不断促进强筋健骨、有力激荡风清气正。

  新形势呼唤新担当、需要新作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坚持斗争,清除积弊陋习不停顿、整治顽瘴痼疾不手软,定能打造一支牢记宗旨使命、忠诚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甘于牺牲奉献的政法队伍,奋力保障“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