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临猗县 > 政法风采 >

最美政法干警——李俊萍

来源:临猗法治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1-07-11 10:49

李俊萍,女,1971年4月出生,汉族,本科学历,现任临猗县人民法院员额法官。

自1995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李俊萍先后在北景法庭、法医室、孙吉法庭、审监庭、立案庭、民事审判庭等多个庭室工作。她始终以维护社会正义为己任,怀着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对人民的热爱之情,始终把握时代脉搏,坚守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用自己的辛勤工作,努力践行司法为民的理念;用自己的真心真诚为民释法,为民解忧,化解了成千上百起矛盾纠纷,获得领导、同事及当事人的一致好评。连续多年荣获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个人嘉奖、先进个人奖;临猗县人民法院先进工作者、调解能手、办案标兵;临猗县政法系统先进个人;2018年4月被临猗县总工会评为“模范女职工”;2019年11月被评为临猗县“最美政法干警”。

1626144809910010.jpg

紧握时代脉搏,提高政治站位

自进入法院工作以来,李俊萍始终紧握时代脉搏,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和精神,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实践总结,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工作纪律。通过上党课、参加员额法官培训、观看学习强国等学习活动加强了自身素养,将新时代的各种方针、政策贯穿落实在工作之中。特别是在今年3月开始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她严格按照教育整顿活动的相关要求,先后观看教育整顿专题片6部,撰写学习心得8篇,专题学习笔记达3万字。在自查自纠阶段,她深刻剖析了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的不足,受到院领导的高度好评。通过专项学习,提高了自身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能力,坚定了政治立场,树立了理想信念,提高了政治站位。与此同时,李俊萍还十分注重业务知识的学习。为了不断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她还充分利用工作之余和节假日时间,加强法律知识和相关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胜任工作的能力;对办案中遇到的问题,她虚心向身边的同事请教,共同探讨,做到常思、常问、常做,巩固了学习效果。使自己办理的各个案件公平公正,经受住了法律的检验与群众的考验。

立足本职工作,坚持息诉为民

多年来,李俊萍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放在首位。一切从维护人民的利益出发,坚持息诉为民。妥善处理好了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纠纷,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去年8月,李俊萍受理了蔺某等8人诉被告郭某劳务合同纠纷8个案件。被告郭某2015年承揽工程,雇佣蔺某等8人为其干活,期间支付过部分工资,剩余工资款一直未付。李俊萍经深入了解,原告蔺某等8人均是陕西洛南县人,为讨要工资,已多次往返临猗、洛南之间,期间风餐露宿十分可怜,加之路途遥远,来一次法院十分不容易,受理后她当即通过电话联系被告。被告因胃病在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无法领取应诉手续。为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李俊萍在下班后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同书记员前往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给被告送达应诉手续,与被告进行面对面的说服调解工作,最终被告同意到法院进行调解。调解中,由于被告郭某之前屡屡失约,蔺某等8人已对其丧失信任,希望郭某一次性清偿所欠工资款,但郭某却表示目前自己经济困难,只能分期给付。李俊萍法官耐心地向郭某阐明法律有关规定,指出其拖欠农民工工资应付的法律责任,希望郭某拿出诚意,尽快解决此事,给外地农民工一个满意的交代。同时她又给原告等8人做调解工作,希望他们考虑到被告经济困难的实际情况,给其一定的筹款时间。经过面对面、背靠背耐心的调解工作,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至此8个案件纠纷完满解决,使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李俊萍在司法实践中创立的“快立、快审、快结”的审判模式,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让司法为民在审判实践中得到全面落实。在成为员额法官以来,李俊萍共受理各类案件等共计1250件,现审结1235件,结案率98.8%,调撤率达80%以上。有效的化解了各类社会矛盾,息诉为民成效显著。

紧抓庭前调解,促进和谐稳定

司法调解是改革开放后我国司法领域的一次创新,它立足于国情,适用于民情。对人民法院来说,调解是实现案结事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在审判实践中,李俊萍始终把调解作为维护基层稳定、促进辖区和谐的一个重要手段灵活运用。她针对当事人法律知识相对欠缺的实际情况,将法律讲解和说服教育作为案件审理启动前的一个重要环节,积极引导当事人在庭前用协商方式解决彼此纠纷。无论是简易的案件,还是比较棘手的普通程序案件,她都会亲临一线,亲自主持参与双方调解工作,她以娴熟而实用的调解技巧,化解多起矛盾尖锐复杂的案件,解决多起涉果、涉农及农民工资纠纷。

在武某诉昝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昝某购买武某苹果未付款,虽经多次讨要,昝某以种种理由总是予以推诿。无奈之下,武某诉至法院,要求昝某尽快予以还款。受理后李俊萍先是通过电话联系被告,被告表示自己做了腰椎手术,需要卧床休息,不能前去领取应诉、开庭手续。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情况,李俊萍决定上门到被告家中了解情况并送达应诉、开庭手续。得知被告因病而致家庭经济困难,马上无法给付原告货款时,李俊萍耐心地给被告做调解工作,被告也表达了愿意调解的意愿。通过一系列的沟通和说服调解工作,最后在征得原告同意的情况下,李俊萍法官又一次来到被告家中,经过一番沟通说服,原、被告双方最终握手言和,达成和解协议。

在多年的审判实践中,李俊萍针对现在很多当事人在外打工,无法送达应诉通知和开庭传票,更无法参加庭审的实际情况,她及时和当事人进行电话沟通,采用微信送达应诉、开庭手续,微信调解的工作方法,成功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既减少了当时人的诉累,又创新了调解的方式方法,受到当事人的高度好评。

坚守初心不改,严守法律底线

多年来,李俊萍严守法律底线,严格遵守廉洁纪律规定,做到了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她常说“严明纪律作风,是一名人民法院干部的干事底线”。正是抱着这样的信仰,当她面对当事人的“糖衣炮弹”时,能坚守自己的原则,做到铁面无私、光明磊落,也让她经手的每一个案件经得起群众和法律的考验。人民法官在办案的时候,难免会遇到各种诱惑和干扰。碰到当事人请客送礼,她总是婉言谢绝。将法律作为审判工作中的“一杆秤”,让当事人赢得明明白白、输得心服口服。她曾在办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一方当事人趁办公室只有她两人时,拿出提前准备好的购物卡,被她严词拒绝。事情虽小,但在当事人心里震动很大,她的行为维护了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维护了法律的神圣和尊严。

多年来,李俊萍在政治上始终坚守正确的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政法干警的初心和使命,认真践行“公正司法、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勤于思索,不断充实自己的业务知识和办案技能。尽自己最大努力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在她经手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增加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李俊萍法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进一步提升自己做好本职工作的政治素能和业务技能,为临猗县的社会和谐稳定、为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