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决战扫黑除恶|临猗县公安局:整合多方力量深挖每起涉黑涉恶案件

来源:山西法制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1-15 10:07

  “我们这里的鲜枣交易遍布大小乡村,每到交易期,外地物流配货商之间抢夺运输线路和货源,是造成市场混乱的主要原因。”2020年11月24日,在运城临猗县庙上乡采访时,乡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配货商会因此恶意压价、争抢货源,甚至聚众斗殴。2009年8月发生的一起百余人参与的持械斗殴恶性刑事案件,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直接影响鲜枣产业的发展。

  “枣业市场兴起让老百姓的日子有了盼头,而社会治安形势又面临着新的挑战。”临猗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吕志军称,为了创造优越的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县委政法委组织在全县农村开展了重点难点村、涉黑涉恶线索、治安乱点大排查。

  排查的重点是“两委”班子是否健全,有无黑恶势力把持农村基层政权的,有无长期缠访闹访影响农村治安稳定的,有无长期侵占集体资产、拒不归还的,有无横行乡里称霸一方、在村里寻衅滋事的,有无强拿强要、阻碍工程施工的,有无恃强凌弱、垄断把持果品交易、货物运输市场的。

  值得一提的是,临猗县还将扫黑除恶与综合治理相结合。充分发挥“两会一队”作用,对农村、社区进行常态化巡逻;发挥网格长、平安志愿者作用,对全县范围内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督促各乡镇、各单位全力组织开展打击“黄赌毒枪爆”违法犯罪、社会治安重点整治、重点人群排查管控等专项行动,不断加强重点人群引导、服务和管控,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这其中,公安机关的作用至关重要。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临猗县公安局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扫黑办专门负责,广大警务工作人员人人参与的大会战格局。

  临猗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柳晋生告诉记者:“全局各警种资源最大限度地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集,抽调了刑警、法制、治安、禁毒等部门十余名精干警力组成扫黑除恶专业队伍,并从经费保障方面大力提供支持,做到急事先办、特事特办,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为了广辟案件线索来源,敦促涉黑涉恶人员主动投案自首,临猗县公安局牢固树立“宣传也是办案”的思想,围绕扫黑除恶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

  开展街面设点宣传。积极设立宣传点,通过展板、悬挂横幅、散发传单、现场咨询等方式,以十类重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为宣传重点,让广大群众认识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净化社会风气,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创建,并鼓励踊跃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

  开展网上网下宣传。依托“临猗公安”微信公众号、微博及民警微信工作群、临猗公安抖音平台、大力宣传扫黑除恶打击重点、群众举报内容、举报途径、举报方式、有奖举报等,展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成效,揭露黑恶势力犯罪的手法和社会危害,壮大扫黑除恶声势。专门采取在全县主要街道、集市广场等处悬挂横幅标语,利用宣传车巡回广播宣传,商铺、公交车、出租车LED电子屏滚动播出等方式,力争做到家喻户晓。

  开展集中定点宣传。由临猗县公安局党委成员带领分管科室民警,深入包联派出所,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中定点宣传活动。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主题,深入全县重点行业、重要场所,广泛宣传黑恶犯罪的特征、表现形式、社会危害等内容,提升全民关注度和参与度。

  “通过不间断地组织相关警种开展黑恶线索摸排,重点对历年来寻衅滋事、聚众斗殴、非法拘禁、敲诈勒索、赌博放贷、恶意阻工等案件进行认真梳理研判,我们从中提炼重要线索,从中发现涉黑涉恶线索。”临猗县公安局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说,该局建立了涉黑恶线索滚动摸排每月定时上报和倒查追责机制、涉黑涉恶高危人员数据库建库工作机制,以及涉黑涉恶警情分析研判制度,在各派出所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最大程度方便群众检举揭发黑恶犯罪。

  针对黑恶犯罪,临猗县公安局运用多种破案攻坚手段,不断提升打击效能,坚持挂牌督办机制,局领导靠前指挥,定案、定人、定责,利用各种专业手段,选择适当时机开展抓捕打击。持续加强对在逃人员的追剿,并强化审讯,深度挖掘,做到现案带积案、一案带多案、小案带大案、一人带团伙,力争做到除恶务尽。

  围绕14类重点打击对象和本地突出的拦工阻工、暴力讨债、“村霸”“行霸”“街霸”等违法犯罪,继续扎实推进“三打三治”,重点打击乡镇农村和重点行业领域“村霸”“行霸”“市霸”,潜心研判、精准打击、迅速查办、一查到底,做到打早打小、露头就打。

  运用合成作战手段,刑侦、治安、经侦、禁毒、派出所等相关警种加强配合、合成作战,同步上案,确保将黑恶势力打深打透打彻底。

  “我们将进一步健全联动机制,着重在‘上下沟通、左右衔接、内外联动’上下真功、求实效,加快推进行业监管全覆盖,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柳晋生讲道,该局将主动整合多方力量,深挖彻查每起涉黑涉恶案件,查清“关系网”、深挖“保护伞”、铲除“利益链”,切实从源头上铲除黑恶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

  记者得知,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临猗县连续3年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全县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上升。

  

  本报记者王天斌 古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