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一个刷单返利的陷阱——河津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省督电信诈骗案

来源:运城晚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6-18 09:22

  “关注微信公众号,即可得佣金1.6元”。今年2月22日,河津市居民张某芳在玩手机时,被这样一条信息所吸引,便随手点了关注。同时,她得到了1.6元的报酬。

  “加入微信群进行刷单,每天返利”。她关注完公众号后,弹出一条加入某群聊的信息,称加入该群,每天刷单即可返利。她没多思考,便加入了群聊。

  “下载优米任务APP,即可返利6.88元”。群内弹出信息。随后,她下载了该APP,并得到了6.88元的报酬。群内负责人告诉她,在优米任务APP注册一个新账号就可以接单。她注册了账号,并在优米任务APP内被拉进了一个群。

  这一整个流程下来,张某芳便彻底进入了骗子设好的陷阱。

  做任务即返利 受害人误入连环套

  张某芳进入优米任务APP内的群聊后,群内负责人给她推荐了一个叫“阿杰导师”的人,并称以后找他做任务就可以。“阿杰导师”专门负责指导张某芳在优米任务APP的商城里做任务。

  “阿杰导师”先给了张某芳一个500元的任务,并告诉她做完后即可返605元。张某芳按其要求完成,顺利得到了605元。这样的返利让张某芳越来越心动。“阿杰导师”又给了张某芳一个1000元的任务,并说可以得到1211元的返利。张某芳再次按其要求完成,并得到1211元的返利。这样一来,“阿杰导师”就取得了张某芳的信任。张某芳又一次去找“阿杰导师”做任务,这一次,她接到了一个2000元的单子,期待得到2400元的返利,然而,令她没想到的是,这一次返利就没那么容易了。

  “阿杰导师”告诉她,必须4个人一起做,4个人都完成任务才可以返利。随后,她被拉入了一个5人群聊,这个群被她们称为“精准投资群”,投资数额更大,获利更多、更稳妥。进群后,返利规则又增加了,“阿杰导师”称,只有4个人连续做3个同样的单子才能返利。

  “阿杰导师”抛出一个1万元的单子,张某芳再一次按规定操作。这一次,张某芳还是没有获得返利。“要想获得之前的返利和本金,还要接着做一个单子。”“阿杰导师”给了她一个可选择的单子——4万元或者8万元。群内的其余3个人都选了8万元。无奈之下,张某芳也只能选择8万元的单子。

  按照引导,张某芳总共向“阿杰导师”所说的账户打了48万元。结果却是,她不仅没有得到返利,还赔上了自己的48万元。

  这下,她终于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五天连续侦查 民警火速破案

  2月25日,张某芳到河津市公安局报案。接报后,河津市公安局党委立即责成该局网监大队进行分析研判,该局刑警大队对该案进行侦查。因该案涉案资金较大,省公安厅对此案进行督办。

  2月27日,侦查人员经过深度分析,查出3名重要嫌疑人分别出现在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某电竞酒店、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三门镇、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某酒店。事不宜迟,办案民警王云龙、赵杰锋立即外出调查。

  根据多年的办案经验,2月28日,侦查人员决定首先赶赴龙岩,对最后落脚点在福建省龙岩市的一名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到达龙岩时,阴雨连绵,侦查人员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赶赴嫌疑人张某云居住地,准备对其进行抓捕。然而,到达犯罪嫌疑人家中后,民警发现嫌疑人不在家中,只有其妻子和父亲。经询问,民警得知张某云已于2020年7月11日去世,涉案银行卡系其弟弟张某源使用。经民警查实,张某源的户籍在新加坡,因涉及境外,民警开展工作较难,该线索便暂时搁浅。

  两名侦查人员随即决定转变思路,当晚便在酒店内重新分析案件资料,并查找突破口。次日一大早,侦查人员赶赴安徽省合肥市,准备从另一犯罪嫌疑人石某华入手重查此案。到达后,他们顾不上旅途的奔波劳累,便立即投入工作,对石某华可能藏匿的电竞酒店进行秘密侦查。然而,民警发现,该酒店内人员十分复杂,直接开展工作,很有可能不仅抓不到犯罪嫌疑人,还会打草惊蛇。

  随后,侦查人员会同当地公安机关找到酒店服务员,让其对在此玩游戏的人逐个排查。由于该酒店实行会员制,侦查人员同时对登记会员进行摸排。后来,经过酒店服务员的仔细回忆,民警得知,犯罪嫌疑人石某华确实在此玩过游戏,但已经离开。

  又扑了一场空,侦查人员随即开始调查犯罪嫌疑人石某华的去向,经研判后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石某华在今年2月份时频繁辗转全国各地。侦查人员立即想到了一个新的突破口——在石某华经常出没的高铁站附近守候。

  经过连续几天的不懈努力,侦查人员在广东省饶平县铁路派出所将正准备乘车的犯罪嫌疑人石某华抓获。侦查人员随即对石某华进行突审,石某华对自己所犯帮助网络犯罪活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该案其他犯罪嫌疑人正在进一步追逃当中。

记者 樊朋展 张萌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