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争创枫桥派出所 盐湖公安在行动

来源:盐湖公安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7-30 16:57

  上世纪60年代,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成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

  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在市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奋力创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近期,“盐湖公安”微信号开设“争创枫桥派出所 盐湖公安在行动”主题栏目,将分期推送“枫桥经验”在盐湖公安的实践做法。

  “枫桥经验”在中城派出所的实践

  运城市盐湖区中城派出所是盐湖区最早成立的派出所,位于该区商业繁华地带,管辖面积2.8平方公里。目前,派出所有民警22人、辅警8人,辖区内有6个社区,常住人口8555户、19644人。

1.jpg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在运城市盐湖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中城派出所作为市内为人民服务最久的派出所,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工作。

  加强群防群治建设  打造坚实工作阵地

  运城市盐湖区中城派出所建立了警民联系调解室,以确保矛盾依法解决、就地解决、高效解决。在这一过程中,中城派出所有效调动多方面力量,积极动员各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以及治安积极分子等参与其中,并取得一系列成绩。今年以来,警民联系调解室化解的矛盾纠纷就已达50余起,获得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3.jpg

  强化基层能力建设  稳固辖区整体防控

  为确保辖区内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中城派出所在中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下,成立了朝阳社区、八一街社区、盬街、凤凰夜市志愿巡逻队。这些巡逻队的组成人员由退休职工、党员,治安积极分子等构成。在社区中,巡逻队成员拥有较高的群众声望,能有效的与群众沟通,极大提高了矛盾化解的效率,同时也提高了辖区内治理的机动性与灵活性,加强了整体防控的稳定性。另外针对盬街和凤凰夜市人口流动量大,警情复杂的情况,中城派出所还加强了对盬街和夜市的整体布防,实施逐摊逐店建档,严格对流动人口管理。

4.jpg

  创新服务管理模式  提升群众办事效率

  运城市盐湖区中城派出所积极开展公安业务网上预约办理,针对在校学生、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已开通专门绿色通道,开展了“预约服务”、“提前办理”、“假日加班”等多项业务。同时也秉承耐心、文明、礼貌的服务理念,精心打造温馨、规范、高效的办公模式,真正实现“最多跑一趟”的工作目标。特别是户籍管理方面,派出所结合现代化信息技术,做到了户籍“跨省通办”的实质效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民警高效的办事能力,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能让群众满意而归。

  中城派出所为辖区治安稳定尽职尽责,为人民安全保驾护航。4月23日,为一群众追回欠款79500元;建立微信群49个,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多次进行反诈宣传等工作,加强警民沟通交流。今年以来,累计办理民生案件110起,解决日常矛盾纠纷156条。

6.jpg

  “枫桥经验”在陶村派出所的实践

  陶村派出所地处盐湖区东北部,东与夏县裴介镇接壤,南与安邑街道相邻,西与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相连,北与王范乡毗邻,区域总面积56.62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常住人口33945人。所内现有民警7人,户籍协管员2人,辅警2人,2006年7月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公安派出所。

  创建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开展以来,陶村派出所在分局党委坚强领导下,在陶村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和实践“枫桥经验”,全面摸清情况,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存在问题,有力推进各项工作,认真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履职承诺,摸透实情、吃透民意,使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8.jpg

  党建引领  严管队伍

  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是“枫桥经验”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建是一切工作的引领。要满足人民群众对新时代社会治理的新期盼、新要求,就需要民警“打铁还需自身硬”,在锤炼过硬本领上下功夫。陶村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党史学习,真正做到党建与创建的高度融合,进一步催生了队伍的内生动力,队伍纪律和精神风貌显著增强,为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9.jpg

  多元联调  化解矛盾

  陶村派出所探索推行了民警包村、司法联动、镇村联调的多元化联调机制,做到基层治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就地吸附、矛盾解决。

  2020年辖区内发生一起非正常死亡案件。接警后,陶村派出所民警立即出警至现场,保护现场并走访案情,了解清楚后,为避免矛盾扩大,派出所立即启动联调机制,镇政府包村领导、司法调解员、村两委主干短时间内全部到位,在陶村派出所民警的组织下对双方进行调解,三个小时就对该事件调解完毕,避免了事态扩大、矛盾升级,双方在化解矛盾的同时也对派出所及民调组织快速负责的工作态度非常满意。2021年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4起。

10.jpg

  群防群治  全民参与

  陶村派出所民警以增强服务意识为工作导向,着眼人民群众自身需求,与辖区干部群众融为一体,利用群防群治解决警力不足的问题,努力在推动群防群治、全民参与上下功夫。

一是建立线上联络机制,各责任区民警与各村、企业、学校、事业单位建立40余个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宣传反电诈、通报近期案情、提醒大家如何注意防范。

  二是建立网格情报机制。结合辖区实际,以网格为单位,发挥网格员优势,指导网格员收集社情民意,如何及时发现矛盾,及时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协助派出所开展工作,共创平安辖区。

  三是建立义务巡逻机制。民、辅警联合治安积极分子,每逢各村赶集便展开便衣巡逻,有效防止扒窃犯罪,保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通过群防群治各项机制,辖区发案率大大降低,并且成效显著,根据网格员提供有力线索,民警协助分局破获命案一起。今年6月仅一周内就抓获三名网上逃犯。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对派出所的工作满意和认可才能有效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公安基础工作任重道远。今后,在新时代“枫桥精神”的指引下,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项,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