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干群携手 反诈同行 ——新绛县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8-18 16:18

“不轻信陌生人来电的威胁、哄骗;不向任何陌生人、陌生账户转账汇款……”8月11日,新绛县农机发展中心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分小组深入横桥镇谭家庄村居民家中宣传反电诈知识。他们一边指导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一边为大家讲解软件功能和使用方法,指导村民使用反诈App。今年以来,新绛县委政法委精心组织,在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行动中持续发力,全力压降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财产损失。

  全民行动

  反电诈宣传不留死角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会主动学习反电诈知识,教育引导身边人更好地识别诈骗手段,当好大家的讲解员、宣讲员。”正在龙湖社区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社区党员姜高民说。近段时间,在新绛县体育公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正装,胸戴党徽,或站在宣传台前,或走进人群中,耐心地向路人宣传反电诈知识,手把手教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开展以来,新绛县委平安办先后召开3次专门会议安排部署,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全县组建了238个小分队,进门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市委发出“十万党员进百万家”号召后,县委政法委迅速制订《“十万党员进百万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方案》和《新绛县“十万党员进百万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党员包联入户”责任分工表》,动员部署。划分9镇1区10个作战宣传片区,明确各基层党委主体责任,压实各党员包联入户直接责任,动员全县万余名党员登门入户,手把手指导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在全县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运动。

  “这样的宣传好,让我们足不出户,就了解掌握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市民张玉茹高兴地说。截至8月13日,全县“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人数62113人,实名用户数49213人,注册率全市排名第一。“新绛县以农村、社区为单元划分了10大片区,动员全县1万余名党员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党员包联入户宣传,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扩大反诈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度,力争反诈宣传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该县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吕晓波说。

  多措并举

  营造全民防诈的氛围

  新绛县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行动,迅速安排,精准发力,多措并举,营造全民防诈的浓厚氛围。

  ——强化线下宣传,落实网格责任。该县163个村(社区)在镇党委、政府统一部署下,积极发动网格员等基层力量,成立宣传小分队,深入责任网格,通过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册、致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信、签订承诺书,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工作中做到真入户、真见人、真讲解、真签名。

  ——加强阵地宣传,扩大覆盖面。为扩大宣传覆盖面,该县在龙兴广场制作投放3个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短片,两块户外宣传广告屏全天候进行播放;在新城公交候车亭及108国道公交候车亭分别开辟2个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阵地,喷绘警示标语,时刻提醒候车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远离电信网络诈骗;各镇、各单位通过悬挂宣传标语、电子屏滚动、黑板报、大喇叭、出动宣传车等方式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基本实现了人员聚集场所处处有提醒,常见诈骗手段人人能识别。

  ——开展线上宣传,扩大社会宣传效果。通过微信朋友圈、平安法治新绛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智慧新绛App、新绛新闻公众号等各类线上宣传媒体,向全县群众及时推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知识、案例、预警信息、防范措施,使广大群众知晓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主动参与防范。

  亮剑出鞘

  精准打击网络犯罪

  新绛县在做实宣传防控的同时,坚持打防结合、以打促防,针对贩卖银行卡等诸多为诈骗分子提供信息发送、网络通信等服务行为始终保持凌厉攻势,频频出重拳打击。今年6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江某在QQ上看到刷流水可获利的推送信息,为谋取非法利益,通过境外链接下载了非法聊天软件,按客服要求购买了19张银行卡刷流水,从中获利3万余元。7月21日,新绛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情报中队成功抓获了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的江某。犯罪嫌疑人刘某在他人介绍下,为谋取非法利益,通过境外链接下载了非法软件App,并绑定自己8张银行卡进行洗钱“跑分”,共刷银行流水高达160万元,从中获利3万余元。7月23日,刘某被新绛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情报中队成功抓获。杨某先后在理财平台被骗21万余元,接警后,新绛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在局长赵刚的安排部署下,万安派出所民警赴河南、福建、江西等地,历时6天行程6000公里,在河南省灵宝市将犯罪嫌疑人强某抓获。(卫世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