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无证驾驶在路上 心存侥幸终被查!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0-22 15:10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杨云)无证驾驶属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平陆公安交警对此零容忍严查处。但是,就是在这种高压严管的态势下仍有部分驾驶人心存侥幸心理以身试法触碰法律底线。

2021年10月19日12时许,郑某某驾驶豫M牌号小型轿车,沿曹风线由东向西行驶至58公里﹢100米处时,实施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被执勤民警当场查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第一款之规定,民警对郑某某交通违法行为作出罚款2000元的处罚。

1634886734930400.jpg

下面这些行为属于“无证驾驶”!

1、未取得我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

2、利用非法手段取得我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

3、在驾驶证被暂扣或被吊销期间仍驾驶机动车的。

属于无证驾驶的其他特殊情形

1、在驾校学习期间,虽然已经通过了全部的科目考试,但始终还没有取得驾照,此时驾驶机动车辆,应为无证驾驶;

2、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在中国驾驶的;

3、持军队、武装警察部队驾驶证驾驶民用机动车的(有特殊许可证明的除外)。

无证驾驶怎么处罚?

无证驾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无证驾驶造成事故怎么处罚?

1、行政处罚:

按无证驾驶处罚,处200-2000元罚款,可并处拘留。

2、刑事处罚:

有驾驶证造成主要责任交通事故,死亡一人或重伤三人以上构成交通肇事罪;无证驾驶造成主要责任交通事故,重伤一人以上构成交通肇事罪。相应的肇事逃逸罪也一样。

3、赔偿责任:

无证驾驶并不加重赔偿责任,但所驾驶机动车的交强险和商业险均会拒赔,所有应承担的损失全部由驾驶人本人承担。

无证驾驶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同时,因驾驶技术欠佳而引起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对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所以驾驶人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取得驾驶资格后才能上路,请大家切记不要无证驾驶,共同营造安全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