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守护“从不打烊”!细数北城派出所的24小时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11 17:30

春去夏来,爱有温度,还有一抹“警”色,守护着市民的安全,不断温暖着这座城市。

  一提起警察,人们往往会想起智勇双全、生擒犯罪嫌疑人的刑警形象。事实上,很多公安民警并不都是如此,作为服务百姓第一线的派出所民警,他们每天处理的警情数不胜数。如果将盐湖公安分局所有单位的接处警数量进行一个统计排名,北城派出所的接处警数量会毫无悬念摘取“头名”。

11.jpg

  开启护学模式

  治安防范、调解纠纷、护学守卫、打击犯罪……北城派出所民警的一天很短很短,不觉间又到了下一个天明,他们的一天又很长很长,每时每刻都彰显了责任与担当。一个普通派出所的24小时会有哪些故事?近日,我们用一组镜头带领大家了解一线民警的日常工作。

  不同于绝大多数上班族,派出所值班民警的一天是从早晨6点半的“护学岗”开始的。按照规定,派出所民警每4天值一次班,一个班24小时。值班期间,民警需要巡逻负责辖区的每个路段,同时也要处理很多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琐碎事情。

12.jpg

  现场调查打架案情

  每天,值班民警要在上午7时前赶到解放路第三小学人流高峰前到岗,开启当日的“护学模式”。作为北城派出所值班民警打开一天工作的“钥匙”,为防范各类涉校案事件的发生,民警用日复一日守护为学生们撑起“平安伞”。

  正逢周一,上午8时许,刚刚结束护学工作不久的民警在匆匆吃完早饭后,便集体参加了一周一度的“周头晨会”。会上,民警简要汇报了上周及本周的工作重点和计划,该所领导班子多次强调办案纪律和要点后,所有民辅警匆匆散会,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13.jpg

  为市民有序办理户籍

  上午10时许,民警高东坡和王炎对照整改名单,对辖区的企事业单位进行了消防安全复查。与此同时,刚刚经过业务高峰的户籍警景虹也抽身来到了学苑花都警务室,与网格员一起开启了当天的社区警务工作。“近期电信诈骗数量增多了,当务之急便是走街入户,开展防诈宣传。”景虹说,近段时间,她和警务室的民辅警以及网格员,每天都下沉在社区,向社区居民,尤其是易受骗的老年群体宣传防诈骗知识。“阿姨,咱们一定要提防再提防,一分钱都不能给人打。”一天下来,他们能走进上百户,一个月下来,会对整个社区进行一次全覆盖宣传。

  北城派出所辖区有21个社区和5个城中村。辖区4大特点有:城乡结合、商圈聚集、大型物业社区密集、娱乐业服务业发达。特殊的地理位置,也使北城派出所辖区治安工作量连续多年排名全市第一,大部分警情都是邻里纠纷、闹事、求助。

14.jpg

  解决市民电诈难题

  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是很多市民生活中的大事,每一个警情都让值班民警忙碌不已。

  “老警察都知道,流动人口多的地方,警情的数量就多。”18时,正当民警丁俊祥转头向记者介绍辖区治安情况时,他的手机响了起来。接群众举报,某城中村一家麻将馆违反疫情防控规定,非法营业聚集。

15.jpg

  社区警务室开展防诈宣传

  丁俊祥连忙走进值班室,向班组的成员介绍情况。从接到电话到警车驶出派出所,仅仅用了5分钟。

  查封麻将馆后,还没等回到所里,值班民警又接到了另一起发生在某酒店的住宿纠纷。在酒店前台,民警开启执法记录仪,耐心地对两名当事人进行了调解。敬礼敬语、身份表明、防疫查验、情况了解……在一夜的值班中,这样的“标准动作”,民警每天要不断重复,即使是在凌晨以后,民警也要重复数十次。

16.jpg

  消防检查

  凌晨2时许,在市区货场西路一处工地外,执勤民警徐建恒对一名酒后滋事的人员进行处置。“请无关群众离开现场,不要围观……”他一边熟练地疏散周围群众,一边将现场情况上报给指挥中心。另一旁,民警韩国峰果断出击,迅速将男子制服并带离现场。

  回到所里,刚扒拉几口饭,值班电话又响了,徐建恒与丁俊祥相视一笑,整了整衣服又再次出发。

17.jpg

  夜间治安巡逻

  处理斗殴案件、家庭纠纷至凌晨4时许,徐建恒等人又接到一起警情,繁忙的值班日到了凌晨5时终于落下了帷幕。

  “昼夜一轮回,从清晨到凌晨,24小时周而复始……”第二天9时,北城派出所准时召开晨会,会议室内坐满了人。所长赵冬冬对前一天工作进行了点评,对新一天的工作进行布置。晨会结束后,民警又开始了一天紧张而忙碌的工作……(记者 樊朋展 刘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