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斩断电诈犯罪“黑灰产”!盐湖公安打掉一个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的犯罪团伙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6-10 16:22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腾戈)面对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盐湖公安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委总体安排部署,全员发动、快速反应,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破案打处两手抓、两不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黑灰产”突出问题重拳出击,从源头铲除滋生电诈犯罪土壤,守好群众“钱袋子”。

2022年5月23日,盐湖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反诈中心根据一条推送的某人名下对公账户存在异常的线索,经认真研判后,迅速打掉一个以外省籍诈骗前科人员为主、藏匿在盐湖区从事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的犯罪团伙,斩断了一条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营销服务的犯罪链条,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现场查获涉案营业执照11套、公司印章22枚,法人印章11枚、银行卡9张、手机卡12张,冻结涉案资金103000元。

1654849403185657.jpg

经查:2022年4月,犯罪嫌疑人徐某锋(男,36岁,湖北人)纠集李某锋(男,50岁,临猗人)来到盐湖区以利用公司手续套取小微企业扶持贷款为由,先后以3500元一套的价格从犯罪嫌疑人杨某军(男,45岁,河南人)、于某伟(男,37岁,万荣人)、侯某江(男,40岁,盐湖区人)等人手中收买对公账户、营业执照、公章等“八件套”,销售给境外犯罪团伙。这些“八件套”大多被用于境外电信诈骗团伙或网络赌博团伙的资金周转和洗钱等犯罪活动,经调取银行交易明细,以上人员对公账户涉案资金高达1600余万元。

1654849463897641.jpg

目前,犯罪嫌疑人徐某锋、李某锋、杨某军、于某伟四人因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被我局依法刑事拘留,违法嫌疑人侯某江被依法行政处罚,卫某剑被依法采取教育训诫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

司法实践中,行为人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网络洗钱、网络诈骗、网络赌博),为其犯罪提供支付宝账号、微信账号、“四件套”(包括银行卡、U盾、手机卡、身份证资料)、“八件套”(对公银行卡、U盾、法人身份证、公司营业执照、对公账户、公章、法人私章、对公开户许可证等)帮助对方进行支付结算,行为人既泄露了个人信息,又影响了个人征信,甚至可能成为违法犯罪活动的“帮凶”,受到刑事处罚,损人害己,一定要坚决杜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