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21年追凶!不破楼兰终不还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3-29 08:33

21年追凶!不破楼兰终不还

——运城市芮城县公安局侦破21年前命案积案工作纪实

1680051428710411.jpg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李松)“21年了,还是没能躲过去,你们还是找到了这里!”2023年3月8日晚10时许,在新疆库尔勒市一偏僻农场内,正在浇地的王某平面对从天而降的芮城县公安局办案民警,只是短暂的愣神后,就异常平静的伸出双手,许久才吐出一句话,“我终于解脱了”。

1680051454427383.jpg

妻子命丧清晨 丈夫“人间蒸发”

  2002年1月7日清晨,芮城县古魏镇一出租屋内发生命案。芮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接到报案后,立即赶往现场后进行案件侦破。办案民警看到一女子躺在屋子中间,一动不动,地上满是血迹,旁边扔着一个沾有血迹的板凳和一把带血的水果刀,女子经抢救无效死亡。警方根据现场的情况,初步判断为他杀。

  办案民警通过调查走访,很快查明案件真相:受害人杨某玲(女,殁年31岁,芮城县南磑镇人),1月7日早上7时许与丈夫王某平(男,33岁,河南省商丘市人在租住房内发生争执,丈夫与其争吵打斗后神秘失踪。于是,芮城警方将王某平列为重点怀疑对象全国追逃。

  案发后,芮城县公安局多次组织追捕,因受追捕线索和刑侦技术、侦查手段等条件的制约限制,始终未能发现王某平的活动轨迹及有关信息线索,王某平如同人间蒸发,消失的无影无踪。

  21年来,芮城县公安局始终紧盯此案不放,每年都要开展命案积案梳理,多次组织办案民警到河南、宁夏等地进行追捕,行程近万公里,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但依然没有任何进展。

  21年来,追逃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有的退了休,有的转了岗,但命案必破、积案必清、潜逃必追的决心和意志从未改变。

21年追凶犯 一张照片现倪端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2023年以来,芮城县公安局坚持以打开路,锚定突出违法犯罪和命案积案侦破工作,展开凌厉攻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张文杰多次组织命案积案侦破工作会议,重新梳理侦破方向,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案件,抽调精干警力,加大研判力度。

  分管刑侦工作的政委张建林和侦查民警再次对犯罪嫌疑人王某平展开分析研判和调查取证,终于在30多年前档案中发现王某平年轻时的一张黑白照片。办案民警深知这么多年过去了,人的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即便是面对面,也不一定能认得出来。但就是这一张泛黄的老照片,成了抓捕王某平的关键。办案民警经过2个多月大海捞针般的仔细筛选、研判、排除,终于在3月7日,将王某平的行踪锁定在新疆库尔勒市。

  来之不易的好消息顿时让办案民警欢呼起来。3月8日凌晨,政委张建林带领办案民警立即前往数千公里之外的新疆库尔勒市展开追捕。

  “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我们在得知王某平已改名为‘王某东’,并在当地一农场内种植棉花的消息后,连夜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结果一大早赶到农场时,所有人都傻眼了,制定的计划全都泡汤了!原本以为只是一个几百亩大的农场,但农场之大颠覆了我们所有人的认知。”刑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乔明说。

  “就是把这个农场翻个底朝天,也要把王某平抓获归案!”政委张建林斩钉截铁地告诉办案民警。这次是抓捕王某平的最佳时机,一旦让其逃脱,后果不堪设想。因为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距离农场仅有70公里。

  3月8日一大早,办案民警买了一袋干粮和几瓶矿泉水,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沿着半尺深的沙土路迎着沙尘暴一路狂飙400多公里,终于在当晚9时许,见到了穿着雨靴给棉花地浇水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平。

  当得知来人是芮城县公安局民警时,王某平只是短暂的愣神,就自觉地伸出双手戴上了手铐。

  “看到王某平终于被抓获,抓捕民警忘记了自己灰头土脸,鞋子里满是沙子膈脚的疼痛感,内心充满了喜悦。这一刻,对芮城公安刑侦人来说,期盼的太久了。”刑侦大队长杨亚辉激动地说。

感情纠纷酿惨案 法不容情吞苦果

  “杨某玲,是我害了你呀!俺对不起你和两个孩子,俺该死啊……”只有54岁却已满头白发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平被办案民警带到那个曾经给过他温暖,却又被他亲手毁掉的“家”时,他顿时嚎啕大哭,长跪不起。积压了21年的懊悔,此刻如火山般喷发出来。

  王某平20多岁时,从河南老家来到芮城县一个砖瓦窑打工,经人介绍入赘到杨某玲家。婚后,杨某玲给他生了两个漂亮可爱的女儿。为了给孩子一个好的教育环境,夫妻俩决定搬到县城居住。王某平在外打工赚钱,杨某玲在家照顾孩子,一家子其乐融融。

  长期的两地分居,夫妻双方的感情也出现了裂痕,于是两人因为感情纠纷经常发生争吵。随着矛盾不断升级,最终酿成了惨剧。

  2002年1月7日清晨7点多,王某平把两个孩子送到学校后,叫醒了还在睡觉的杨某玲进行质问,于是夫妻俩从争吵变成了打斗。王某平把杨某玲从床上拖到地下,拿起板凳狠狠地砸了下去,仍不解气的他又从做饭的案板上拿起水果刀捅向了杨某玲。看着慢慢倒下的杨某玲,王某平顿时慌了神,连忙从家里跑了出去。他步行走到黄河岸边的渡口,将手上的血迹清洗干净,乘坐轮渡到了河对岸的河南省灵宝市,找到一个在金矿上打工的朋友借了300元钱,逃到了新疆库尔勒市一个农场。为了隐蔽身份,他改名“王某东”。

  王某平说,刚开始的时候,只要看见农场来生人,他立马就躲起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他觉得在这个数千公里之外、地广人稀的新疆,芮城警察怎么也不会找到这里。2018年,王某平与一位原籍四川的当地女人结了婚,开始了短暂而安稳生活。

  表面上的幸福掩盖不了他内心的煎熬,王某平内心无比懊悔,当初是他一手毁了那个温馨的家庭,让两个年幼的女儿从小就成了孤儿。每当思念女儿的时候,王某平就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棉花地里,望着天空中高悬的冷月默默流泪。

1680051255617962.jpg

  法不容情,王某平必将为他的行为付出惨重的代价。

  警心横槊天下行,盘马弯弓待命来。王某平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告破的背后,是一代代芮城公安民警对案件真相的不懈追求,是人民公安对法律尊严、社会正义的有力捍卫。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再狡猾的犯罪分子,最终也逃不出法律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