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合汽生材:钢铁厂里的“新工艺”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4-14 15:18

  “往下放,再放一点,慢点!”

  设备的吊装过程慢,但整个项目却在快速推进。日前,山西宏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厂区内,正在现场指挥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进入2021年,不少新设备已陆续入场,现已进入设备安装高峰阶段。

  坐落在运城河津市的山西宏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3年,是一家集炼铁、炼钢、轧钢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近年来,山西宏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抓住机遇,优化生产组织模式,创新提升产品档次,释放优势产能,企业生产经营效益逐年提升。

  

合汽生材:钢铁厂里的“新工艺”


  山西宏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检查设备。新华网 发

  山西宏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世峰表示,围绕高质量转型发展,2021年山西宏达钢铁集团上马1×1350m³炼铁高炉及配套设施项目、2×100万吨双高线精品轧钢项目、100MW超高温亚临界分布式煤气发电项目、烧结环保协同处理一体化135MW亚临界余热发电项目、数智化工厂项目、3万m³/h制氧项目等六大项目,在高效生产、绿色生产、安全生产等方面下功夫,算好账。

  总投资4.5亿元的2×100吨转炉及配套设施项目现场,伴随着数十台机械设备的阵阵轰鸣,不少工人正紧张有序地开展作业。刘世峰介绍称,项目预计新建厂房3.5万平方米,购置安装蓄热式加热炉、两条全连续轧钢生产线和相应的配套系统及设施。目前项目各环节正有序推进,总体进展顺利。

  “项目建成以后,对企业在循环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等方面会有不小提升。”刘世峰介绍称,以100MW超高温亚临界分布式煤气发电项目为例,项目采用的设备工艺在气耗方面可降低近25%。

  

合汽生材:钢铁厂里的“新工艺”


  2021年山西宏达钢铁集团上马并推进六大项目,在高效生产、绿色生产、安全生产等方面下功夫,算好账。新华网 发

  据了解,六大项目预计将在2022年7月份建成,届时公司产能将达到500万吨精品钢,其中高附加值的优特精品钢项目占比可超过50%,实现年总产值200亿元。

  为创新项目推进机制,运城市严格按照“一季一签约、一季一开工、一季一观摩、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通报”的“五个一”要求,对项目前期谋划、签约落地、手续办理、开工建设、投产达效进行全时段跟进、全流程服务、全要素保障,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项目能够提前开工,这是我们没想到的!”以1×1350m³炼铁高炉及配套设施为例,刘世峰表示,通过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积极协调,项目的环评手续得以提前拿到,为项目建设完工和生产抢出了宝贵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