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家门口就可以托管孩子 运城市暑期托管的“社区尝试”

来源:运城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7-30 11:26

1.jpg

  对于家长们来说,孩子们的暑期托管是个令人头疼的难题。7月19日,在临猗县神后堡社区党员活动室,由该县美术馆和社区联合开展的“美育教育进社区”少儿绘画班,正式面向社区孩子免费开放,较好地解决了辖区群众孩子暑期托管难。

  家门口就可以托管孩子

2.jpg

  “看到志愿者老师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用心照料,我和爱人都很放心。”孩子家长卫鹏说,他和爱人都在县直机关工作,平时由于工作忙,基本无暇照看孩子,家门口的社区托管班为他减轻了许多困扰。

  王磊是附近一家汽修厂的老板,平时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孩子。他的爱人在一家私企打拼,夫妻俩一个比一个忙。这次,他一下把两个孩子都送到了社区托管班。在接孩子时,面对记者的采访,他高兴得合不拢嘴。

  荆晓洁是临猗县美术馆此次活动委派的一名志愿者教师,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从7月19日正式开班后,每天上午9点至11点30分,都是她最忙碌、最快乐的时光。“目前班里年龄最小的孩子只有5岁,最大的12岁。由于年龄层次不同,我每天布置一个创作主题,教授他们绘画方法,但是不限制孩子们想象力的发挥,让他们天马行空自由创作。”自开班以来,荆晓洁每天都提前准备,确定授课内容,在孩子们创作时有针对地进行指导。“现在已经坚持十多天了,虽然每天占用了自己一段固定时间,但是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听到家长接送孩子时的一声声‘谢谢’,感觉自己这个暑假的付出值了。”

3.jpg

  六岁的李恒轩主动向老师请教

  李恒轩是一名6岁的幼儿园中班小朋友。记者在采访荆晓洁时,他不时跑过来,调皮地拉着老师欣赏他今天的“大作”。通过十多天的接触,老师已经变成他眼中的“大姐姐”,成为亲密的朋友,毫无拘束。

  “辖区居民最近的几分钟就可以把孩子送过来,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孩子暑期无人照看的困扰。这次暑期托管活动的培训内容主要是少儿创意绘画和手工体验课程,可以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丰富他们的暑期生活,减少他们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对他们的视力也是一种很大的保护。”临猗县神后堡社区副主任马瑞豆对记者说,社区每天安排两到三名大学生志愿者协助教师授课,不断探索科学合理的服务方式,减轻辖区居民,尤其是双职工家庭暑期带孩子的困扰。

  整合激活社区资源

4.jpg

  老师为孩子讲解绘画要点

  临猗县神后堡社区现有居民3200余户、8600多人,辖区人口在该县城区10个社区中排在前列。对于这样庞大的一个“大家庭”,每天各项繁杂的日常事务,让该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李竹梅从早忙到晚成为常态。之前,李竹梅在县直工委干了20多年的副书记。去年临猗县委为加强基层社区的工作力量,从县直单位选派、抽调了15名有能力、有热情、有干劲的干部下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李竹梅便是其中之一。

  从7月初开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如何解决辖区居民、尤其是双职工家庭暑期带娃的困难,被提上了该社区的工作日程。连日来,他们把社区现有的党员活动室作为教室,同时邀请县美术馆专业的师资和大学生志愿者的协助,开办了此次暑期托管班。

5.jpg

  孩子开心地展示自己的绘画作品

  “活动原计划持续到7月底,目前看到辖区群众的积极反响,我们正在筹划在8月份继续开展阅读写作托管班,邀请辖区党员中爱好写作、热心公益的老师授课。”李竹梅表示,近日在全市开展的“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进一步凝聚了社区党员的力量,在社区工作中可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为民服务中不断发光发热。

  “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次活动机遇,逐步建立辖区在职党员资源库,发挥辖区党员专业特长,更好地为社区群众解难题。目前,我们辖区内有在职党员220余名,在暑期托管班服务项目的拓展、内容的丰富上,可以充分挖掘这些资源,更精准地为民服务。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尝试,把暑期托管班办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孩子想来。”

  通过“志愿汇”招募志愿者

6.jpg

  马瑞豆的手机上下载了一款名为“志愿汇”的App软件,通过这款软件可以不定期地发布志愿活动信息,同时也可以通过手机对报名该活动的志愿者进行筛选。这次托管活动招募的志愿者就是通过该平台准确筛选的。

  志愿者徐蓓蓓是长治医学院的大二学生,她的家在与神后堡社区相邻的贵戚坊村,此次也是她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在学校时,她通过“志愿汇”App,申请加入了志愿者信息库。7月中旬回到临猗后,服务申请通过手机定位、自动划分城市、区域,让她及时了解志愿活动时间、内容和具体要求后,成功参与神后堡社区的公益活动。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的大二学生詹鹤丹也是此次社区活动的一名志愿者。她的家在距县城30分钟车程的庙上乡。为了能参加志愿者活动,她暑假特地住到了县城表姐家。

7.jpg

  “跟小朋友在一起非常快乐,毕业后争取能光荣地加入人民教师的队伍。”詹鹤丹说,平时她尤其喜欢体育运动,社区如果开展运动方面的公益活动,她一定要积极报名,发挥特长为孩子们服务。

  志愿者除了大学生,还有高中生。28日来班上服务的志愿者武玉书,就是康杰中学的一名准高三学生,这个暑期后将进入紧张的高考冲刺。这次她积极响应学校发出的暑期实践号召,积极报名参加公益志愿活动。

  “志愿者的主要工作是协助教师,为一些年龄较小的孩子提供指导,同时为孩子的安全加强防护。”她表示,参加公益活动一方面能锻炼自己,提升自身处理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能服务社会,不断实现价值。

  “每一次活动前,我们都可以通过该平台发布招募信息,根据志愿者的特点确定人选,再根据志愿者的时间,科学合理地安排服务工作。”马瑞豆表示,大批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为社区开展活动提供了有力协助,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紧缺的短板。(记者 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