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接到暴雨预警之后......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8-24 10:25

  8月21日,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预警:8月21日夜间至22日白天,我市将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中心城区排水防涝工作面临严峻考验。

1.jpg

  来往车辆正常通行

  接到暴雨预警后,排水、城管、水务等城市防汛相关部门,快速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城市安然度汛。截至8月22日9时,中心城区各主要易积水路段的路面积水,已基本排放完毕,道路通行正常。同时,城区各泵站、排水管网及行洪渠道也经受住了强降雨的考验,城市排水系统运行平稳。

  8月22日,记者前往市城市管理局和水务局,并深入市区部分易积水路段和河渠,了解我市排水系统的运行情况。

  排水部门——闻“警”而动 全员排水

  8月22日上午,记者走访市区人民路立交桥、解放路立交桥、中银路建北立交桥及市区部分易积水路段看到,经过排水工人一夜的坚守助排,上述路段道路通行顺畅,路面基本无明显积水。

2.jpg

  排水工人抽排积水

  值守了一夜的市城市管理局排水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接到气象部门的暴雨预警后,他们立即启动防汛排水抢险预案,并召集各易积水路段片区的负责人,安排相关助排工作。会后,所有人员提前赶赴一线,检查排水井、安装安全防坠网、布置排水抢险交通安全提醒牌;同时,加强城市排水管线的巡逻,并要求各城市提排泵站做好24小时不间断工作。

  8月22日3时,市区出现连续强降雨,各易积水路段、泵站等排水一线,全员开始有序投入助排工作。市排水服务中心会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对一些积水严重的路段进行临时管制,确保道路安全。

  该中心负责人表示,截至8月22日9时,各易积水路段的积水已基本助排完毕,道路通行正常。其中,市区学苑北路与大禹街交会处,该中心提前安排了3辆移动泵车和9台移动防汛抢险泵进行不间断抽排,确保市区往返运城北站的道路可正常通行。

  城管部门——雨中逆行 全力协防

  在应对强降雨天气过程中,除市排水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外,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的执法人员也第一时间加入到城市防汛工作中,协助做好排水工作。

3.jpg

  执法人员对积水严重路段进行临时管制

  该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说,接到暴雨预警后,他们立即安排中心城区5个片区的负责人与排水部门对接,在城市各易积水路段安排专人和车辆,参与城市防汛工作。

  8月21日夜间,该执法队共出动150余人、20辆执法车,坚守城市各易积水路段。在协助进行道路助排的同时,执法人员还对部分积水严重的路段进行临时管制,确保过往车辆安全通行。

  该执法队负责人说,作为城市管理执法的主体部门,他们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好城市的正常秩序。遇到强降雨天气时,希望广大市民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水务部门——坚守岸堤 确保安全

  姚暹渠、常硝渠和干河作为城市排水行洪的主要通道,其安全性事关整个城市防汛工作的正常运行。8月22日8时许,在市区姚暹渠、常硝渠等地,记者看到,受暴雨影响,渠水量明显增加,渠道安全有序地发挥了行洪作用。

4.jpg

  市水务局城防办负责人说,接到气象部门的暴雨预警后,该局召开相关专题会议,安排人员提前深入河渠一线,加强岸堤的安全巡防工作;同时,及时做好河渠水量调度,确保城市防汛工作有序进行。

  该负责人表示,在做好城市河渠安全行洪的同时,他们也积极与城市排水等部门沟通交流,确保城市排水系统安全有序运行。目前,整个城市行洪渠道正有序开展泄洪工作,相关渠道及岸提也较为安全牢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坚守防汛一线,密切关注天气和水文信息,做好相关汛期安全防护管理工作,确保整个城市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