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运城日报社邀您评选“2021年运城市十大新闻”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1-05 14:59

18.gif

律转春回,转眼经年。不知不觉间,2022年如期而至!

  刚刚过去的2021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全力用好“五抓一优一促”主要抓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奋斗是最美的姿态,脚步是最好的丈量。回首2021年,您想到了什么?是集中拉练的项目工地,紧张忙碌的抗疫一线,还是紧急抢险的汾河大堤,重大节庆的活动现场?……“稳”的基础持续巩固,“进”的态势不断提升,“保”的底色更加牢固,“转”的步伐明显加快——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曲曲强音、一帧帧画面,凝结成一个个振奋人心的高光时刻。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梳理出17件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在社会各界产生广泛影响的候选新闻,诚邀您从中选出自己心目中的“2021年运城市十大新闻”。

  时光荏苒,见证芳华。

  亲爱的读者朋友,来吧!“2021年运城市十大新闻”等您投票……

  1、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我市考察

1.jpg

  2021年2月7日,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西运城考察。这是李克强在夏县庙前镇吴村看望脱贫户。 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2021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运城考察。他强调,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惠民之事办实、利民之事办好,在持续发展中不断改善民生。他充分肯定山西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希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进取,开拓实干,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取得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新的更大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2、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2.jpg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切实把这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推动了运城各项事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良好发展态势。

  3、多种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3.jpg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多种形式回顾党的百年风雨征程,欢庆党的百年华诞。各级各部门把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4、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4.jpg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学习在前、领会在前、贯彻在前,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5、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市纪委

5.jpg

  2021年9月26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科学描绘了今后五年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市纪委,选举产生了我市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代表。大会始终洋溢着讲政治、讲团结、讲发展的良好氛围,是一次牢记领袖嘱托、践行初心使命,民主团结、务实创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必将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昂首奋进、阔步前行。

  6、新一届市委高位擘画我市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科学描绘了今后五年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会议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把建设“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作为目标定位,把“创新驱动、绿色崛起、品质提升、党建强基”作为基本战略,把“五抓一优一促”作为主要抓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运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创新发展形成新优势,城乡融合实现新突破,绿色运城展现新面貌,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共享发展书写新篇章,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7、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蓬勃态势, 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7.jpg

  2021年,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旋律,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主要抓手,强力推进“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建设,全市经济运行“稳”的基础不断夯实、“进”的动力更加强劲、“转”的趋势更加明显、“好”的态势持续巩固。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2%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跑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创造了来之不易的“运城现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8、一系列“国字号”荣誉和项目花落我市

8.jpg

  2021年,我市成功入选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被确定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第十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市住建局荣获“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市统计局荣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国先进集体”称号,受国务院表彰;盐湖区高标准打造运城零工市场的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这些荣誉与项目,在有力提升运城美誉度的同时,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

  9、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上升为省级战略

9.jpg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是运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争当排头兵、先行者的区域性作答,是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牵引、总目标、总框架。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鲜明提出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擘画了山西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在“一群两区三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中,明确提出运城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省领导的关怀与指示下,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上升为省级战略。

  10、强力推动文旅融合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全域旅游“新地标”“新名片”

10.jpg

  2021年4月30日,运城全域旅游的“新地标”“新名片”——位于中心城区凤凰南路的盬街正式开街;9月22日,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10月9日至15日,运城市盐湖区第十二届舜帝德孝文化节如约而至;11月3日,运城池盐文化旅游周启动,河东池盐博物馆开馆;11月21日,位于盐湖区解州镇常平村的平常街正式开街……这些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和文旅项目的建成投用,强力推动了全市文旅融合体制机制改革,有效促进了关帝庙景区5A级创建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进一步激发文旅创新发展潜力,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力量。

  11、全力阻击近40年来汾河最大洪峰,并取得重大胜利

11.jpg

  2021年秋季,受连续降雨和上游来水的影响,汾河运城段遭遇近40年来最大洪峰。省委书记林武、省长蓝佛安、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副省长贺天才等领导先后深入我市灾区视察指导工作。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派出专家组指导险情处置,完善应急措施,调配救援力量和物资,有效应对汾河洪峰过境。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成立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专项工作小组,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和工作职责,有序有力推进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全市各防汛抢险力量步调一致,新绛、稷山、河津等3个县(市)配合协作,人民群众、武警官兵和救援队伍等共同奋战,打赢了这场防汛抢险攻坚战。

  12、“河东书房”“河东驿站”让城市更温暖,城市品质提升取得明显成效

12.jpg

  “河东书房”“河东驿站”项目建设是市委、市政府2021年确定的民生实事。我市围绕中心城区建设10个“河东书房”,辐射东西南北中;“河东驿站”项目建设,除了提升改造的“河东驿站”槐东路站外,2021年中心城区新建10座“河东驿站”,成为城市新名片。另外,中心城区禹都东街提升改造工程竣工通车,大禹街、子文街道路工程建成投用,河东街人行道提升改造工程完工……城市品质的不断提升,让我们的城市更温暖。

  13、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第五届省级协调领导小组会议暨四市联席会议在我市召开

13.jpg

  2021年12月8日,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第五届省级协调领导小组会议暨四市联席会议在运城市召开,与会人员围绕“新阶段、新机遇、新使命、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这一主题,共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大计。2014年国务院批复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以来,三省四市紧密联系、通力合作,连续举办了八届投资合作交流大会,投资基础不断夯实,发展成果不断壮大。同日,2021年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也在我市举行。

  14、夏粮生产实现“三增”,粮食安全根基在河东大地越筑越牢

14.jpg

  2021年,我市夏粮(冬小麦)实现了面积、总产、单产“三增”。作为山西省的农业大市、产粮大市,我市素有“山西粮仓”之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粮食安全决策部署,努力打造黄汾百万亩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攻克种源“卡脖子”技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健全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

  15、“河东八景”正式发布,进一步提升运城全域旅游影响力

15.jpg

  2021年9月25日,我市发布了“河东八景”名单,分别是:盬池溢彩(运城盐湖)、祖庙飞龙(解州关帝庙)、鹳楼极目(鹳雀楼)、舜柏熏风(舜帝陵)、永乐朝元(永乐宫)、普救蟾声(普救寺)、玉柱霞举(五老峰)、西侯圣火(西侯度遗址)。为了展示运城深厚的文化底蕴、提升运城全域旅游的影响力,我市以市域经典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主要对象,面向社会开展了“河东八景”评选工作。“河东八景”将成为运城人的记忆典藏、旅游人士的必到胜地。

  16、持续深化省校合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和智力支撑

16.jpg

  深化省校合作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围绕建设“人才高地”战略部署,依托高校人才资源、科技成果富集等优势,积极开展“省校合作 人才兴运”活动,与全国各大重点高校进行深度战略合作,共建大学生实习实训、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高校干部人才培养等“12大基地”,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领导组,开展了“百名市县党政正职访名校”“千名企业家进校园”“千企联百校”等活动,先后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等202所高校对接1026次、签订协议786个,形成了用事业吸引人才、用平台汇聚人才的良好态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聚集人才动力。

  17、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守好山西疫情防控“南大门”

17.jpg

  2021年12月下旬,我市稷山县报告一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病例。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核酸检测、医疗救治、转运隔离、后勤保障等工作组,迅速开展人员排查、流调溯源、区域管控、核酸检测、人员救治等工作。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切实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守好山西疫情防控“南大门”。

  投票说明 

  投票时间:2022年1月1日至1月7日(信件投票以当地邮戳为准)。

  投票方式 

  1.信件投票。请读者在1月1日运城日报、运城晚报刊登的“2021年运城市十大新闻候选条目选票”序号栏打“√”,然后将选票沿虚线剪下,装入信封,邮寄到运城日报社总编室(运城市河东东街3969号),并在信封上注明“十大新闻评选”字样。

  2.网络投票。下载《运城新闻》客户端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点击进入“2021年运城市十大新闻投票”页面参与投票。

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