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网格员的故事 >

看得见人 说得上话 办得了事

来源:运城晚报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4-11 17:05

看得见人 说得上话 办得了事 

——盐湖区金税社区网格员王春娇工作小记 

1681203991342052.png

王春娇(左)向居民宣传防电信网络诈骗

  “或许是因为远嫁的缘故,我总把居民当娘家人一样对待。”

  “我一直努力成为一个让居民看得见人、说得上话,为居民办得了事的人。”

  “每解决一个问题,每调解一起矛盾,心里就有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这种感觉,让我乐此不疲地奔波在网格中。”

  从内蒙古赤峰市远嫁运城市盐湖区,外来媳妇王春娇工作积极热情、耐心执着,成为盐湖区北城街道金税社区一名优秀网格员。

和事佬

  今年43岁的王春娇,是一名共产党员。从事网格员工作后,她的手机每天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担心错过任何一个来电或消息,让小事演变成大事。”

  2月1日13时许,辖区紫薇·香河湾小区一名业主在居民微信群里紧急寻找肇事司机。

  该业主是一位出租车司机,出车时,发现所驾驶的出租车保险杠被剐蹭,便生气地在微信群里呼叫肇事司机主动承担赔偿责任,否则将报警。

  王春娇看到信息后,主动添加出租车司机微信号,与其一同调取附近监控发现,肇事司机是小区一名业主。监控画面显示,前一天22时36分,该业主驾驶一辆黑色轿车经过时剐蹭了出租车。

  王春娇第一时间联系了对方,出租车司机和肇事司机一见面,便各执一词。出租车司机要求肇事司机为其维修车辆并支付误工费;肇事司机则称出租车司机没有将车停在车位上,影响出行,也需承担责任。

  王春娇在调解中表示,车辆剐蹭并非故意为之,视线受阻、操作失误等都会造成意外后果。但既然事情已发生,作为成年人应主动承担责任,不能让别人为自己的失误买单;居民应将车辆停放在车位上,不能占用公共场所,不能只顾自己方便而给别人添堵。

  经王春娇从中协调,肇事司机赔付出租车车辆维修费,双方和解,此事得以解决。

贴心人

  作为网格员,王春娇经常巡查走访,了解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实干与担当诠释着贴心人的角色。

  在社区里,夜间施工噪声、广场舞音响声、邻居宠物叫声等,一直是困扰居民的烦心事。在王春娇的网格中,有一户居民就曾因凌晨3点的垃圾清运车而饱受煎熬。

  去年冬天,该居民告诉王春娇,其家中有一位90多岁的老人,常年生病卧床不起。白天,夫妇俩照顾老人已筋疲力尽,晚上还需要多次起夜为老人翻身,睡眠质量极差。一到凌晨3点多,窗前的垃圾清运车发出“哐当”“轰隆”的嘈杂声,让一家人不堪其扰。该居民多次向小区物业反映情况,但没有好的处理办法。

  “如果我家老人有个三长两短,我就找物业赔偿精神损失费。”该居民这样对王春娇说。

  垃圾清运车的噪音扰民程度,真如这位居民所言吗?王春娇特意走访居民收集意见。几天下来,的确有不少怨言。

  王春娇找到小区物业经理协商此事。物业经理当场电话联系垃圾清运人员,对方表示临近年关垃圾量剧增,日常清运垃圾的电瓶车装不下,便临时调度了一辆“蹦蹦车”应对。既然有居民投诉,他们将安排电瓶车转运垃圾。王春娇如实向这户居民反馈情况。

  今年3月份,该户居民再次向王春娇反映,“垃圾清运车发出‘咚咚咚’的噪音,隔几栋楼都能听见。跟物业说一次,能安宁几天,过几天噪音又出现了。”

  “不是车的问题,那就是时间问题。”这次,王春娇不仅跟物业经理进行了沟通,还与垃圾清运人员进行协商,将垃圾清运时间改为上午10点左右,问题得以解决。

  “与居民共情,才能切实体会和理解居民的感受,才能真正解决问题。”王春娇说。

守护者

  社区里的低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一直是王春娇重点关注的对象。

  2月的一天,辖区残疾人宋师傅和其患有智力障碍的妻子,一同寻求王春娇帮忙。

  宋师傅称,他曾拜托小区邻居刘某给他介绍一份工作,刘某将其介绍给马某。“只要看看视频动动手点个赞,每天就有45元收益”,在马某的鼓动下,宋师傅参加了某平台的看视频点赞活动,并给马某交纳了991元押金,不料上当受骗。宋师傅一家懊悔不已,其80多岁的老母亲整天唉声叹气。

  王春娇第一时间联系片区民警。王春娇以刘某为突破口,在社区“一户一档”里查找刘某信息,并实地走访了解刘某的生活作息规律。

  次日清晨,王春娇在刘某家门口蹲守,并成功见到本人。说明来意后,刘某耍赖撒泼、言语攻击,并谩骂道“网格员没有执法权,少管闲事!”

  “你们都是同一小区居民,低头不见抬头见。我虽然没有执法权,但作为网格员我有必要化解矛盾纠纷,这是我的职责。”王春娇没有生气,反而将宋师傅的家庭情况予以告知,希望唤醒刘某的恻隐之心。

  最终,在王春娇的努力下,经过金税社区、北城派出所等多方协调,终于将宋师傅的991元成功追回。

  帮低保户跑腿缴纳社保、修缮破损的房门、上门慰问送关爱,王春娇经常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困难群众家中。

  王春娇在工作日志上这样写道,“将居民的冷暖记在心头,把居民的忧愁留给自己,怀着一颗为民服务的热忱之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的本职工作。”

  “让弱势群体有依靠,成为弱势人群的依靠,是我的追求目标。”王春娇说,“我一直努力成为一个让居民看得见人、说得上话,为居民办得了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