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万荣县 > 队伍建设 >

万荣:淬炼铁军开新局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1-07-20 15:54

  淬炼铁军开新局

  ——万荣县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纪实

  “现在到县城乱停乱放的车辆少多了,行车更方便了”来县城办事的蔡先生这样说。

  “前两天我去给女儿办理户口,没想到十分钟不到就登记完了,快得很!”张女士感慨地如是说。

  “我们企业现在有了直通法律顾问,法院的包联同志几天就过来上门服务,真是太好了”外加剂企业谢总这样告诉笔者。

  …… ……

  这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万荣县各界群众听到的一句句回声,也是万荣政法队伍向人民群众交出的一份份答卷。

  自今年3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万荣县高度重视,以决战决胜的姿态、自我革命的勇气,迅速吹响正风肃纪、激浊扬清的奋进号角,抓牢学习环节、聚焦查纠整改、办好群众实事,精心淬炼、全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铁军,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开新局、谱新篇。

  政治淬炼 持续夯实教育整顿思想根基

  3月28日,万荣县委党校第一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该县县委书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杜中伟以“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题,为全县政法干部讲了一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主题党课。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号角一吹响,万荣县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杜中伟任组长、相关县领导任副组长的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组,并由县委书记带头给政法干警们上党课,坚持把学习教育置于先导性地位、贯穿于全过程,坚持将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有机结合、统筹推进。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该县邀请市委、县委党校老师,先后举办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延安整风专题讲座,对干警进行政治理论培训。政法各部门专门制定教育整顿学习计划,通过全员政治轮训、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体学习、领导干部讲主题党课、个人自学、讨论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观看《不忘初心鸣警钟》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薛瑄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参观闫又文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看望解放军功勋老战士等多种活动,利用本地“红色资源”,深刻感悟先烈事迹和革命精神,教育引导政法干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该县还大力挖掘政法干警在打击犯罪、执法办案、保护群众、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开展了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主题征文,观看了英模教育的生动教材——《平安中国之守护者》电影,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截止目前,该县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编印了应知应会口袋书,开展学习教育专题讲座15次,组织干警到看守所、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465人次,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521人次,召开优秀干警先进事迹报告会7场,以政治淬炼不断夯实了政法队伍“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

  查纠整改 刀刃向内坚决革除沉疴痼疾

  “查纠整改环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为确保查纠整改环节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必须敢于动真碰硬,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扎实推进“七查”, 有效整治顽瘴痼疾,实现政法队伍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该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杜国强如是说。

  不惧涅槃之痛,方能浴火重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后,万荣县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先后制定了1个总方案、7个子方案,印制了作战图,实行项目化、清单化,并综合运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等手段,纵深推进查纠整改,坚决打好顽瘴痼疾整治攻坚战,

  查纠问题是关键。在这一关键阶段,该县组织521名干警谈心谈话1167人次,收集自查报告表及自查报告1042份。通过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先后梳理整改问题1056条。深刻剖析个人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查纠问题的强大攻势。同时,扎实开展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队伍建设巡查等“七查”。截止目前,全县共受理各类举报线索200条,核查完毕195条。同时重点对涉黑涉恶案件295条线索全面开展了倒查,对倒查出的12条问题线索已分别移交纪委和市检察机关。又围绕易产生司法腐败问题的重点案件组织评查437件,对评查出的问题83条也已全部整改完毕。

  整改彻不彻底,直接决定着教育整顿实效。该县严格落实“一类问题、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工作要求,重拳出击整治顽瘴痼疾。目前已排查认定顽瘴痼疾问题861条,并全部得到销号整改,整改率达到100%。

  为了确保查纠整改稳步推进,万荣县还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依托制度建立和机制形成,保障教育整顿的实效化、长效化。结合县情,联系实际,先后建立完善了各类制度33项,为进一步打造政法队伍铁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办实事 情系百姓转化推进工作成效

  “派出所民警真真好,这次真的实实在在帮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太谢谢你们了!”5月18日,万荣县裴庄镇西效和村的陈先生拉着民警的手连连道谢,感谢裴庄派出所民警帮他解决了孩子的户口问题。

  “为群众办实事是检验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的一个重要标尺。”连日来,该县政法部门立足权益维护、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等各个方面,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时坚持统筹兼顾,紧密融入大局,把开展教育整顿与日常工作、深化“三零”单位创建、优化营商环境等结合起来,切实把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和发展成效。

  截止目前,该县政法系统共推出利民便民措施104项,并通过“平安万荣”微信公众号,向社会予以公开,已先后为群众办实事269件。其中,该县政法委牵头抓总出台了5项措施,为全县政法系统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县人民法院出台了24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让老百姓足不出户立案、家门口结案,并为群众执行回14万余元,发放案款71万余元;县人民检察院出台了17项措施,以“五进”活动为载体,组织干警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县公安局围绕出入境、户口办理、车辆管理推出24项便民惠民新举措。同时,组织开展了“护学”活动、治安隐患集中整治、交通事故预防、开展办牌办照集中“清零”等一系列活动,不断密切了警民关系;县司法局出台了34项便民措施、16项法律护航措施,开展了13项便民实践活动,解答了1200余名群众的法律咨询,入户调解52次,成功化解矛盾239件,受理法律援助115起,真正做到了情系百姓、大办实事,有力推进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工作成效。

  政法铁军,征程不惧风雨,忧乐总为人民。如今,魅力万荣正朝着美丽祥和、平安幸福的明天铿锵前行,步入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新征程!(郭夏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