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万荣县 > 司法改革 >

万荣县司法局皇甫乡司法所积极开展人民调解案件回访活动

来源:万荣县司法局 | 责任编辑:王曙 | 发布时间: 2021-01-17 16:03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苏晓鹏 潘戈)为进一步增强人民调解员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调解质量,强化协议履行,1月16日,万荣县司法局皇甫乡司法所所长苏晓鹏、专职人民调解员赵自创组成调解案件回访工作组,对皇甫村、前小淮村、胡村等部分村级调委会调解的案件进行了检查与回访。  


工作组通过进村检查和查阅档案的方式,对全乡2020年度人民调解案件归档情况进行了检查规范,确保将调解笔录、协议书等重要材料及时归档,切实做到一案一档。通过入户走访和电话联系的方式,详细了解了调解协议书的履行情况和当事人满意度,对达成调解协议但仍未履行完毕的案件进行了督导,督促其尽快履行协议。对疑难复杂的调解案件进行了回头看,跟踪做好重点对象的矛盾化解工作。

通过本次回访,司法所摸底了解了基层调解工作基本情况,对调解协议成卷归档工作进行了培训规范,对调解协议履行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有力提高了村级人民调解员的调解能力和业务素质,促进了人民调解案件办理规范化、回访长效化,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