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闻喜县 > 政法风采 >

【榜样的力量】梁学斌:公正司法 一心为民

来源:闻喜县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1-07-12 11:36

1626062505485684.jpg

梁学斌,男,1974年9月出生,汉族,山西闻喜人,本科文化,201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闻喜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二级员额检察官。

  梁学斌从检20多年来,先后参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300余件,审查卷宗5800余册,起诉各类刑事案件被告人近3000人,每年办案数量都是全院第一。2018年1月23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全国政法机关闻令而动。梁学斌与其他同事一道,迅速聚焦到“6.03”专案和涉黑涉恶案件的办理上。“6.03”专案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闻喜检察院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6.03”专案批准逮捕197件326人、审查起诉案件240件473人。梁学斌所在的刑事团队承担着办案的主要任务,面对报送的大批量案件,与办案组的同事一起,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克服种种困难,加快办案节奏。

  自2018年1月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每天都要及时准确完成上级督导组要求报送的各类数字、报表、资料和报告,同时还要到看守所提审讯问,去法院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大量的刑事侦查卷宗只有在晚上进行阅卷,制作审查报告、起诉书等法律文书。那段时间,除了要办案,还要负责与省、市、县扫黑办、省院督导组等进行对接、报表、协调、沟通案件等工作,每天都有上级要求的各项固定数字通报、案件进展情况、提前介入等,有时候半夜十一二点了还会突然接到电话,进行业务联系。所以梁学斌随身携带着公文包,装上所有的数字统计情况和报表,随时准备汇报。

1626062527398936.jpg

  在长期加班加点的无数个日日夜夜中,梁学斌身体出现了严重的病患,不到三个月时间,竟然瘦了近30斤。2018年4月末的一天,在刚刚结束一件案子的庭审后,终于支撑不住,头顶冒汗、脸色发白、心跳骤然加快,晕倒在公诉席上,经医院检查确诊为“室上性心动过速、心律失常、β受体亢进综合征”,医生建议转上级医院治疗。但考虑到还有大量的案子要办,他也顾不得医生和家人的劝阻,又迅速返回到单位投入到紧张的办案中。2018年全年,与办案组的同事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73件276人,其中批捕案件42件75人,审查起诉案件121件191人,其他案件10件10人。

1626062550433219.jpg

  为了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时间和人民群众检验的铁案,梁学斌始终牢记“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的要求,对一些影响大的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及时引导取证,促使侦查机关把证据一次性收集好,一次性固定好。闻喜县“6.03”侯氏兄弟涉黑案是我省乃至全国扫黑除恶第一案,闻喜县“7.29”张氏叔侄涉黑案是闻喜县批捕、起诉、审判的首件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在接到公安机关的通知后,梁学斌当即提前介入,面对该案涉案人员众多身份复杂、涉案事实反复、时间久远跨度大、团伙纵横交错、打伞破网任务重、追赃破财难、调查难度大、办案时间紧等问题,放弃休息日和节假日,与专案组的民警一起分析研判、制定侦查策略、提纲和方向。案子移送起诉后,又连续奋战,昼夜阅卷,分组制作审查报告,先后阅卷60余册,形成了400余页16万余字的审查报告,且没有经过退回补充侦查,直接向法院提起公诉。庭前,法院预计用5到7天时间进行庭审,连续三次召开庭前会议上,解决了大部分非法证据排除、涉案财产属性、立功、谅解等问题。庭审中,由于提前介入、充分阅卷,对案情十分熟悉和了解,发问、举证、质证、辩论等准备工作扎实充分,第三天晚上8点半就提前结束了庭审。庭审取得了圆满成功,涉案13名被告人被判处3到20年不等的刑罚。

1626062580251309.jpg

  梁学斌在办理一起团伙拦路抢劫案时,一个熟人找他说情以求轻判,许诺只要能网开一面,定给以各种好处。在遭到拒绝后,又找到其他关系施加各种压力,威逼利诱。庭审中,被害人果然改变先前陈述,说被告人没有对他们实行暴力和威胁手段,这必然会影响到对被告人的定罪量刑,梁学斌当即对被害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释法说理,阐明作伪证的后果,被害人又当庭推翻证言。那位朋友在法庭上看到自己导演的丑剧被戳穿,当庭发飙,公然指责被害人和公诉人,被驱逐出法庭后,过后给梁学斌发了一个600多字的短信,说他心狠手辣,不够意思,完全不顾多年的朋友情谊,从此断绝来往。尽管如此,梁学斌还是坚持原则,秉公办案,因为他知道,对被告人网开一面,就会逾越底线,是对忠诚法律的背叛,最终,被告人被法院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20多年来,梁学斌付出的是辛劳的汗水,收获的是组织上的认可和肯定。先后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第九届山西省委政法委“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两次被评为山西省、运城市两级检察机关“办案能手”称号;他所在的部门被山西省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等等。

  面对着荣誉,梁学斌深知,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检察官,一肩挑着司法公正,一肩挑着社会公平,只有用心去办案,用心办好案,忠诚担当、恪尽职守才能不负使命。深知,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就要不惧风雨,勇往直前,在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前一如既往,不退缩、不懈怠,以满腔的热情投身到挚爱的检察事业,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让人生在为检察事业的奉献中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