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闻喜县 > 政法风采 >

身边的榜样—— 王哲磊:一身法袍 是正义更是责任

来源:闻喜法院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1-07-20 10:40

1626748912135505.jpg

王哲磊,中共党员,2010年7月进入闻喜县人民法院工作,先后在郭家庄法庭、刑事审判庭、执行局工作,现任法院执行局副局长。

  王哲磊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恪职尽守,坚持公正公平,坚守司法为民,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626749059104870.jpg

  2018年3月被运城中院评为先进个人;2018年7月被闻喜法院评为优秀党员;2019年3月被中共闻喜县委评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2021年1月被闻喜法院评为扫黑除恶先进个人;2021年6月被闻喜县委授予政法英模。

1626749085779901.jpg

  王哲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谨记入党时的初心,勇挑重担,默默奉献,处处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他第一时间响应院党组号召,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天气寒冷,他不言辛苦,即使不是自己执勤的时间,也坚守在防控一线。同时,他向法院青年干警发出参与疫情防控的号召,组成了20余名青年干警组成的青年志愿团队,壮大了法院疫情防控的力量。在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是法院进社区执勤次数最多的干警,社区的居民记住了那个忙碌的熟悉的身影。“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扛起肩上的使命和担当,冲锋在先!”王哲磊这样说。

1626749111875379.jpg

  法槌落下之时,正义掷地有声。从书记员到审判员再到刑事审判庭副庭长,王哲磊凭借过硬的审判技能、司法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敲响正义的法槌。自2012年5月进入刑事审判庭后,他坚持公正司法的理念,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不断提高工作效率,高效、准确的对被告人进行定罪量刑,九年来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500余件。

1626749278419881.jpg

  作为一名法官,就应该对当事人负责,对法律负责,通过法律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把每一起案件要案办成铁案,让手里的法槌每一次都敲得问心无愧。“涉黑涉恶案件社会影响巨大,证据审查、案件定性、量刑方面都要严格把关,‘不拔高、不降格’,做到不枉不纵,对涉黑恶的首要分子坚决从严打击的同时注意兼顾审判效率,速审速判,确保案件的审理质量及效果。”王哲磊说,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王哲磊手持正义之剑,迎难而上,从不退缩,奋战在扫黑除恶第一线,共参与审理涉黑恶案件6起。

1626749309682155.jpg

  7.29案件被告人人数多、案件复杂、社会各界极为关注。在7.29涉黑案庭审结束后,王哲磊加班加点,连续72个小时没有离开办公室,完成长达20万字的审理报告,准时提交审委会讨论研究。在办理崔某涉恶案件过程中,为了准确全面汇报案情,他从零开始,学习制作PPT,将复杂的案情用图表的方式直观、全面地向审委会进行展示,使各位委员清晰地了解案情,最终对案件进行准确的定罪量刑。

  穿上法袍,就意味着正义和责任。作为一名法官,王哲磊始终牢记司法为民初心,坚守法治信仰,以严谨的作风和扎实的业绩,诠释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价值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