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夏县 > 司法改革 >

夏县司法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活动便民利民措施的公告

来源:平安夏县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1-06-04 11:25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夏县司法局坚持开门问策搞整顿,集思广益谋发展,推出10项便民服务举措。

  一、落实公共法律服务值班制度。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律师值班岗位,在工作日接受群众法律咨询,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

  二、法律援助实行应援尽援。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低保人员、特困职工、重度残疾人等困难弱势群体申请法律援助以及农民工因讨薪申请法律援助的,无需当事人提供经济困难证明材料,由法律援助机构直接受理并指派办理。

  三、法律援助提供“当天办”、全域通办服务。实行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提供一次性完成申请法律援助服务。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其合法权益在夏县县内受到侵害的,可以就近向县及各乡(镇)共12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援窗口提出法律援助申请。由接收法律援助申请的法援机构,按《法律援助条例》等相关规定,直接受理审批或向有受理权的法律援助机构转交相关受理材料,实现全域通办,打破原来异地不能办的限制,真正实现申请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

  四、开通涉军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优先为军人军属和退伍军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对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百分之百全覆盖,提供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尽快办理服务,情况紧急的可以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手续,维护军人军属和退伍军人合法权益。

  五、畅通行政复议便民渠道。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的重要抓手,健全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基层受理点建设,方便基层群众就近提起行政复议申请。

  六、开展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增强群众法治意识。集中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校园、进基层活动,创作编排一台法治文艺节目,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送法下乡 普法惠民”巡演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更好的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七、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护航青少年成长。以法治副校长为载体,广泛开展民法典、宪法、反电信诈骗、禁毒等普法宣传工作,提高未成年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八、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印发《夏县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发挥法律的引领、规范、保障和推动作用,提高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推进夏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九、推进远程视频会见工作。在司法所开通视频会见和语音通话,方便罪犯、戒毒人员在监狱、解毒场所与其亲属、监护人会见,确保贯彻落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高罪犯、解毒人员教育改造质量。

  十、在行政复议股建立调解工作室,为群众提供调解服务,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矛盾纠纷在前端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