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中央/省 >

政法机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整顿融会贯通

来源:法治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4-26 10:02

  ◆用活用好本地红色宝藏

  ◆引导干警传承红色基因

  ◆邀请老前辈共话奋斗史

  ◆创新打造云端学习载体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董凡超周斌


  “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愿与诸弟共勉之。”近日,四川省珙县人民法院组织干警来到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站在英雄墓碑前诵读烈士生前的家书,该院政治部主任刘永辉感慨万千:“今天再读抗日英烈的家书,依然能感受到流淌其间的赤诚情怀……”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珙县法院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长征路、瞻仰烈士陵园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法院干警追寻根源、叩问初心。

  学百年党史,铸忠诚警魂。

  各地政法机关把开展教育整顿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贯通起来,创新形式、拓宽渠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基础,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精品党课大家讲

  “讲到李白被捕时,我不自觉地屏住了呼吸……”前不久,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青年干警徐嘉在该院“90后讲党史”活动中以《永不消逝的电波》为题,深情讲述了谍报战线烈士李白为了党和国家的利益英勇牺牲的故事。点评环节,大家讲述所感所悟,多位干警红了眼圈。

  如何把党史讲得更生动更吸引人?活动伊始,东城区检察院成立了兼职教研组,汇聚众智献良策,不断总结实践,最终形成“试讲、引导、打磨、讲授、总结”五步工作法,通过精准引导,确保讲解质量,提升学习效率,既磨练了青年干警的党性修养,又实现全员覆盖和辐射效应。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各地政法机关用活用好本地“红色宝藏”,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精品党课”教育。

  江西上饶是革命先驱方志敏的家乡,上饶市玉山县人民法院邀请江西省方志敏研究会、方志敏干部学院、上饶市委讲师团等方志敏精神研究专家团队为全院干警讲授红色精神、红色历史、红色故事,引导干警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精品党课系列活动能够帮助干警从根源上认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牢记为民宗旨意识,站稳人民立场,自觉把追求个人发展同党的事业、审判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玉山县法院院长董有生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三湘四水,一方红色热土。

  在红色资源大省湖南,公安机关深入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建立党委书记讲课领学、政治学习日制度,成立青年讲习所、学习互助小组,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研讨活动,分层次、分批次开展政治轮训;邀请党校专家和陈树湘烈士纪念馆、任弼时同志纪念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工作人员,解读、辅导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山东、河南、云南等地政法机关在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现场体验教学等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创新“精品党课”学习教育形式,变各级党组织书记“一人讲”为党员干警“大家讲”,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的多样化,增强了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前辈为师传帮带

  “那一年,我是除夕当天踏着冰雪跨过鸭绿江投入战斗的,大家抱着炸药、手雷往前冲……”在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近日举行的党史宣讲中,该院邀请91岁的离休老党员、抗美援朝老战士郭全发讲述那段峥嵘岁月,报告主要内容同步上传内部学习系统,供全省检察人员学习。

  这是四川省政法系统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一个缩影。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地政法机关纷纷邀请已退休的老前辈、老同志开展“新老干警话人生”“学党史、知警史”等主题讲座,畅谈队伍发展史、共话政法奋斗史,引导广大干警正确认识所肩负的职责使命。

  “孙林海同志,从事司法行政工作30年纪念(1981—2018)。”端详着刚刚颁发到自己手中的荣誉牌,抚摸着奖牌上的“中国司法”徽章和几行烫金大字,今年62岁、深耕司法行政工作37年的孙林海眼角泛着泪光,将从前工作中的感人故事与年轻干警分享。

  北京市怀柔区司法局近日举办“薪火相传,同心筑梦”主题活动,邀请在司法局工作满30年的老同志,与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年轻干部代表共聚一堂,共同回首怀柔司法行政砥砺前行四十载的光辉历程,共同聆听怀柔司法行政人勇立潮头、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共同筑牢推动队伍建设的思想根基。

  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干警走进沉浸式互动剧场,扮演《江州饭店》剧本中的人物,身临其境体验党在抗战时期秉承坚定信念、与敌人顽强斗争的历史。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红军老战士讲授《我的红色记忆》党课,回忆峥嵘岁月。

  四川省高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夜校”邀请已退休干部讲述检察发展史以及当年的办案故事。“过去90年,检察制度虽已走过千山万水,但新一辈仍需跋山涉水,兢兢业业做好当前工作,办好每起案件。”高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林芸在学习笔记中这样写道。

  掌上课堂随时学

  “每天登录‘学习强国’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工作之余收看新闻联播,然后进入党史频道,看党史故事、了解党史知识,工作学习两不误。”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局民警郑永波向记者分享了自己学习党史的心得。

  针对基层公安机关执勤任务繁重、集中学习人难凑齐的实际,连云港公安机关积极探索党员学习教育新途径,用好“学习强国”“江苏先锋”和“智慧政工”等网络在线平台,在公安内网设置党史知识“弹窗测试”版块,方便党员民辅警随时随地网上学习、云上充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地政法机关紧密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不断拓宽学习渠道、拓展学习路径,创新打造“云端”学习载体,让“指尖”学习成为民警学习的“掌上宝”、教育评估的“智囊团”、成果转化的“加速器”,助力队伍教育整顿提质提速、走新走心。

  浙江省舟山市公安局在当地媒体和官方微博、局域网主页开设“传承开拓扬旗有我”主题宣传专栏,以全新的“掌上课堂”方式,方便民警随时随地观看学习。

  3月29日,在普陀分局东极派出所,巡逻归队的民警魏坤点开公安局域网主页飘窗开始“追剧”。“我是‘扬旗’铁粉,今天更新的老交警事迹太让人感动了,我要好好学习他们‘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的精神。”魏坤说。

  玉山县法院在“云端”制作“一分钟速记学习卡”,帮助干警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学习红色教育知识,并通过线上学习报表及时对干警党史学习情况进行实时追踪,通过组内排名,对学习落后干警进行督促督查,真正实现党史学习无处不在。

  哈尔滨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从乘警工作实际出发,借助虚拟列车运行场景,开通“党史教学专列”,选取百年党史重大事件发生地、公安英模楷模所在地为“途经站”“终到站”,组织民警乘“专列”,逐“站”讲述党史故事,学习英模事迹。

  福建、广东、湖北运用智能化信息手段,研发“队伍教育整顿掌上课堂”“云端书橱”等学习平台,帮助干警在“云端”学、“指尖”练,通过线上学习平台交流心得悟思想,让随时学习形成常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澜必章。

  各地政法机关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突出任务来抓、作为重点内容来安排,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把政治教育、警示教育与查纠整改有机结合,进一步打牢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的思想基础,打造政法铁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新面貌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