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中央/省 >

钟政声:紧盯“八个难点问题”不放过 加快查纠整改再攻坚 确保第二批教育整顿不走过场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0-27 11:06

当前,第二批教育整顿之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已到了攻坚阶段,即将进入总结提升第三环节。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力加快查纠整改并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切实解决难点问题,坚决防止走过场,确保第二批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第二批教育整顿启动以来,中央政法机关和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紧紧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这条主线,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教育整顿,取得了明显成效。

但目前有的地区和部门在查纠整改环节还存在“三个相对滞后”现象:一是查纠整改思想自觉还相对滞后。有的认为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不是一线执法司法单位,没有那么多问题需要整治,抱着“轻描淡写”的态度;有的认为教育整顿效果已经显现,可以交账了,抱着“见好就收”的心理;有的认为教育整顿即将进入尾声,抱着“熬到结束”的念头。二是查纠整改工作进度还相对滞后。有的地区和部门工作紧迫感不强,推进进度与预期进度不匹配。有的措施不力,“六大顽瘴痼疾”整治个别项目还是“零进展”,有的重点案件线索查办没有突破。三是查纠整改效果显现还相对滞后。有的地方和部门自查自纠氛围还不够浓,有些流毒影响还没有彻底肃清,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力度还不够大,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还有差距。

“三个相对滞后”是当前影响教育整顿实效性、均衡性的突出问题,如果不抓紧解决,有的地方和部门第二批教育整顿就可能会出现走过场问题。这就辜负了党中央对我们的要求,辜负了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期待,是过不了关的!因此,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强化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加大推进查纠整改力度和进度,并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当前,务必加力加快攻坚,紧盯“八个难点问题”不放过,切实解决“三个相对滞后”快跟上,坚决防止第二批教育整顿走过场。

    一、要紧盯彻底肃清流毒影响不放过

党中央强调,第二批教育整顿要突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惩腐败行为,净化政治生态,促使政法队伍永葆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治本色。

要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建设专题会议要求,把加强政治建设、彻底肃清流毒影响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筑牢政治忠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部门,从思想、政治、组织、工作、作风、制度等方面入手,采取有力措施深挖彻查,见人见事见案见结果,以案促查、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全面彻底肃清流毒影响,真正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整改一类问题、净化一方政治生态。重点地区和重点部门要将相关工作进展向全国教育整顿办定期专报。全国教育整顿办要对重点地区、重点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通报精神和中央政法委有关政治建设专题会议部署情况进行督办和实地检查,确保责任落实、不走过场。

    二、要紧盯挂牌攻坚重大典型案件线索不放过

当前,查办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件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决定在原先挂牌攻坚基础上,由组长、副组长分别联系若干省(区、市),听取有关重点案件线索办理情况汇报,加强对挂牌攻坚的督促指导推动,这对于深挖彻查腐败、清除害群之马具有引领带动和威慑倒逼作用。

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创新策略方法,采取领导分工联系、异地管辖、提级办理等方式,加大对全国教育整顿办挂牌攻坚案件线索、中央督导组和省级教育整顿办督办的重点案件线索的查办力度,做到责任落实、深挖彻查、宽严相济、肃清流毒、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六到位”,认真办结一批重点案件。虽然第二环节即将到点,但案件线索查办不受时间限制,所以也不要提冲刺,要继续推进。要加强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对接,完善纪法协同工作机制,形成案件查办合力。

    三、要紧盯整治执行领域腐败问题不放过

第一批教育整顿中处理处分了一批法院干警,其中涉及执行领域问题是除审判环节之外易发生腐败问题的“重灾区”。执行领域突出问题不根治,就会损害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司法公信力。

要加大法院系统正风肃纪惩腐力度,下大决心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彻查一批涉执行腐败的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惩处一批贪赃枉法、严重渎职的违纪违法行为,形成高压震慑。强化执行环节问题整改,对拖延查封处置、超标的超范围执行、随意终结执行的,实行一案一策,依法限期整改到位。完善执行权制约监督机制,探索深化执行裁决权与实施权分离,建立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指挥”执行管理模式。积极推动《民事强制执行法》出台,从法律层面解决执行中的突出问题。

    四、要紧盯消除法律监督薄弱环节不放过

用好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这个利器,有效预防司法腐败案、防止冤错案、减少瑕疵案。当前,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在有些地区有些环节不到位问题还较为突出。

要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契机,把加强法律监督作为深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的重要一环,推动法律监督体系的健全完善,不断提升法律监督水平。持续推进“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巩固深化“涉企案件集中攻坚”“涉案财物专项清理处置”等专项法律监督行动成果,督促纠正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突出问题。要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改革,实现侦查活动与侦查监督双规范。深化监狱及看守所、社区矫正的巡回检察,做实驻监检察,坚决遏制违规违法“减假暂”。要探索民事执行监督的有效方式,推动事后监督向事中监督转变。积极破解行政诉讼监督难题,推动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推动跨政法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破除“数据孤岛”,提升法律监督智能化水平。

    五、要紧盯拉长执法司法服务短板不放过

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服务问题还不少。有的“小案不立”,有的利用职权之便违规违法办理相关业务,有的对吃拿卡要问题不查处,对群众举报线索敷衍应付。

要突出政法窗口单位、一线执法岗位,针对“慵懒散慢拖”、乱罚款乱收费等“轻违纪”“微腐败”问题,加大整治力度,消除行业乱象。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基层智能化服务体系,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新措施,在优化政法公共服务上做“加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抓实公安交管领域整治,举一反三,细化权责清单,规范执法服务,落实办案全流程公开机制,推动重点岗位定期轮岗交流,消除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空间。

    六、要紧盯堵塞“减假暂”漏洞不放过

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是执法司法领域最为典型的顽瘴痼疾,严重危害法治权威和司法公信力。第一批教育整顿期间,全国排查上世纪90年代以来办理的“减假暂”案件,认定了一批违规违法“减假暂”案件,暴露出不少突出问题。

要深刻剖析违规违法“减假暂”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当下治”与“长久立”双管齐下,力求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顽瘴痼疾。持续深化整治,加快违规违法“减假暂”清理纠错问责进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留尾巴。强化源头治理,深查连续减刑、踩点减刑背后的腐败问题;严厉打击倒卖专利减刑、伪造病情诊断证明保外就医等违法行为,彻底斩断“黑灰产业链”。建立健全刑罚执行大数据平台,强化智能监测机制,确保廉政风险防控精准高效。深化监狱综合治理,严格执行监狱计分考核罪犯工作规定,推动法院实质性审查和检察院巡回检察、派驻检察,形成整治合力。

    七、要紧盯评查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不放过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地积极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查化解,但进展和成效还不够理想。有的信访案件简单“回娘家”,案件评查“走过场”,问效追责“灯下黑”,出现积案难消、新案又生的现象。

要深入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评查化解行动,化解息诉一批、依法终结一批、问效追责一批,最大限度地促使信访群众息诉罢访。采取专班评查、提级评查、异地交叉评查等方式,认真开展案件评查,查清案件本身是否存在错误瑕疵、背后是否涉及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是否有顽瘴痼疾,得出客观公正的评查结论。采取疑难复杂案件挂牌督办、领导包案化解、公开听证等方式,分类施策,推进问题解决,力求让信访群众息诉罢访。对评查化解流于形式、错案应发现而未发现、甚至有错不纠的,要责令限期整改,严肃追责问责。把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查化解列为平安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核查、转办、督办、化解、追责机制,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八、要紧盯整治政法干警职业行为失范不放过

政法干警违反“三个规定”、离任司法人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及充当司法掮客、干警及其配偶子女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等顽瘴痼疾,既影响执法司法公正,也易滋生腐败,必须强化标本兼治。

要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实行强制填报和信息直报制度,全面消除“零报告”。对“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实行“两头查”,既查政法干警,也查不法律师和司法掮客,尤其要压实司法行政机关律管责任,对查实的不正当接触交往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严格落实禁止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和离任司法人员从业限制的制度规定,从严执行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禁业清单”,引导干警明规矩、守底线。完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加强执法司法权制约监督,规范执法司法权力运行。发挥好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举报平台作用,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推动全社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执法司法环境。

加力加快攻坚上述“八个难点问题”,是当前查纠整改环节的突出重点,到了总结提升环节还要持续巩固、深化、推进,真正体现把查纠整改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为巩固拓展查纠整改成果,确保第二批教育整顿不走过场,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拟采取三项举措:

一要实施分类倒逼机制。近日对各省(区、市)第二批教育整顿查纠整改成效,全国教育整顿办拟会同中央督导组组织开展联评,评出成效显著的和还不够显著两类,把成效还不够显著的地区列为重点督导地区,聚焦不足加温补课,倒逼成效还不够显著的地区和部门迎头赶上。

二要认真开展总结评估。总结提升环节后期,要组织开展教育整顿成效评估验收,采取本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验收、中央督导组和中央政法机关督导组审核把关,重点是“七看”:一看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否坚定贯彻,二看政治忠诚是否筑牢,三看清除害群之马的效果是否明显,四看顽瘴痼疾是否得到有效整治,五看机关作风是否明显改观,六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否有实效,七看抓源治本的制度机制是否建立完善。评估验收不合格的,要责令整改补课。

三是拟考虑从11月16日开始,用1个月左右时间,重点围绕肃清流毒影响、案件线索查办、顽瘴痼疾整治、建章立制、督导意见整改等5方面进行“回头看”。各地各有关部门从现在起就要坚持统筹兼顾、弹好钢琴,确保教育整顿和政法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