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中央/省 >

宣传引导 矩阵发力!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来源:山西政法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1-03 15:38

1.jpg

第二批教育整顿以来,省级政法机关认真贯彻全国教整办和省教整组、办的工作安排,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紧紧围绕教育整顿任务重点、环节节点和成效亮点,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严肃新闻报道纪律,统筹调动新闻资源,积极展示教育整顿带来的新气象、新风貌和社会各界给予的积极评价,为顺利推进教育整顿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提升站位,严格责任落实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教整组、办有关做好教育整顿舆论宣传工作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宣传推送中央、中央政法委、省委关于教育整顿的重大部署,认真做好中央督导组督导工作的新闻报道,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不断增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一项紧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务”的政治认同,提升广大干警开展教育整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教育整顿新闻宣传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聚焦重大部署、聚焦典型创新、聚焦英模精神、聚焦服务民生”的宣传思路,强化请示报告和“双线”审签制度,扎实落实敏感案(事)件“三同步”工作措施,统筹部署、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实现教育整顿新闻宣传蹄疾步稳扎实推进。

2.jpg

3.jpg

    蓄势而发,重磅稿件引领

今年7月下旬,全国教整办组织带领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台、中国长安网、法治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深入山西8个省直单位、4个市和7个县(市、区)进行深度采访,形成一大批有分量、有影响的新闻宣传作品。以第二批教育整顿部署会为契机,中央电视台、中国长安网、法治日报等主流媒体密集推出涉及山西的重磅新闻报道20余篇,被国内各大主流媒体、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广泛转载转发。一系列有分量见深度的新闻报道,从不同维度解读了教育整顿给基层政法队伍带来的全新变化,展示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同时,也为第二批教育整顿营造了浓厚氛围。为强化舆论宣传,形成叠加效应,同步组织山西政法微信号、山西法制报、山西长安网开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看山西”“媒体聚焦”等栏目,精选来自央媒、省媒的重点报道,集中转发,组织推送,全面提升社会各界对教育整顿的舆论关注度,有效助推第二批教育整顿高起点开局。

4.jpg

5.jpg

    评论先行,主流媒体主导

    省委宣传部将强化教育整顿舆论宣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第一批教育整顿精心策划“重要评论、系列综述、经验介绍”的宣传思路上,提前动手,加强谋划,以全省第二批教育整顿部署会召开为节点,组织《山西日报》连续推出系列评论,在山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策划同步推出教育整顿专题节目。通过省报省台评论先行、权威发声,为推进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打好基础把好方向。第二批教育整顿期间,省内主流媒体与省政法各单位主动对接,及时跟进报道,各媒体统一开设的“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专栏,成为宣传全省教育整顿最有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刊发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参与单位相关文稿500余篇。其中,山西日报8月22日一版刊发《政法干部交流轮岗的山西实践》,受到中央采访团重点推荐,为山西经验叫响全国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教整办8月28日第98期简报重点介绍了山西做法。

6.jpg

7.jpg

8.jpg

9.jpg

    创新思路,矩阵作用明显

吸收借鉴第一批教育整顿舆论宣传工作积累的有效做法,充分调动省级政法机关发挥系统优势,从宣传策划开始之初就注重思路创新,高站位谋划、全系统发动、多媒体融合。省级政法机关充分利用自办新媒体平台主动作为、主动发声,各政法新媒体平台之间加强互动融合,形成以山西政法、山西高院、山西检察、山西公安、山西司法为龙头的政法新媒体矩阵,推送各类信息6000余条,阅读量2000余万。同时,省级政法机关精心制作宣传作品,让教育整顿规定动作亮点纷呈,精彩不断。省法院精心设计一组24个“晋小法之三个规定”法院人专属表情包,制作微动漫解读“三个规定”重要内容,受到热烈追捧,仅在山西高院各新媒体平台阅读量累计超过165.8万余人次,实现温暖宣传、警示入心的良好效果。同时,省级政法机关拓宽英模选树的视野,98岁高龄的新中国第一代法官、检察系统坚持“质量为王”的优秀案管统计员、国庆暴雨来袭坚守岗位的公安交警、公正执法不怕牺牲的监狱司法干警等等这些鲜活事例加以多媒体融合的宣传手段,让正能量持续登上热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