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运城网格 奋战“疫”线 >

90后大学生网格员奔赴为民服务第一线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09 10:50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王俊晰)“每天清晨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一通通突发状况的电话……”赵倩瑾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复电话和信息,她生怕错过一个电话,错过一户信息。

  “喂,您好,我是咱们村的网格员……有些信息需要跟您核实一下,请问您近期有去过外地吗?”赵倩瑾谈到,几乎每天都要打上百个电话,逐一核实外来人员的个人信息、健康情况、确认风险属性等,再将其录入管理平台,建立台账。

1.png

  在疫情防控这场战争中,她认真排查县外返村人员,在值班卡口逐一查验来返人员三码情况,对重点人群、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落实“五包一”责任网格,确保重点人员不出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为居家隔离人员落实健康访问,按时为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物资,确保管控措施和服务工作落实到位;组织辖区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为群众维持秩序、登记信息、注册“晋快检”、布置检测场地等等,全力守护着群众的平安健康。

2.png

  每条信息都与防疫的各个环节密切相关,用赵倩瑾的话来说,只有厘清数据、及时更新人员信息,详细掌握网格情况,心中门清,才有安全感。一旦有突发情况,才能第一时间作出判断和反应。

  群众利益无小事,网格之内无小事。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外,平日里,大到环境整治,小到处理家长里短,赵倩瑾都管。

  “柴爷爷,这两天要下雨,尽量不要出门……”“我现在帮您把残疾证认证一下。”赵倩瑾按照一周计划,来到柏底村第三组近七旬柴爷爷家中。她的按时到访,让这位老人感到温暖。柴爷爷讲到,“感谢咱们政府对我的关怀,更感谢网格员小赵对我的嘘寒问暖,我的眼睛虽然看不见,但是我能感受到我们在被这个社会关注着,我的内心是光明的。”

  为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对邪教组织的认知,增强辖区居民的反邪意识,身为网格员,她深入辖区向广大群众宣传反邪教知识,发放宣传手册,讲解普及邪教组织的危害、特征、拉人入教手法,加深村居群众对邪教组织的认识。同时,通过入户走访、调查研究,及时准确地掌握有关邪教的基本情况和动态变化,实现排查与处理、防范与打击、宣传与揭露、教育与帮扶相统一,充分发挥“基层一线哨兵”的作用。

  “您好,我是咱们村的网格员赵倩瑾……”这样的话每天都要重复很多遍。赵倩瑾是一名90后,从2020年担任网格员以来,她跑遍了网格内家家户户。政策宣传、信息采集、矛盾纠纷调解、社会事务管理、网格居民服务……这是她每天都要进行的工作。一次次入户走访,一遍遍电话沟通,一轮轮矛盾化解,每当看到居民们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她总会有一种小小的成就感。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赵倩瑾用自己的真情与行动一步步走进居民心中,一点点融进群众的生活。她说,90后的年轻一代无惧风雨,甘愿将青春奉献给为困难居民服务的点滴小事上,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