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安:忠实履行职责使命 推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2-12-27 09:37

  忠实履行职责使命 推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刘春安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公安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纪律部队,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示范,聚焦公安机关职责使命,切实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生动实践,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高举旗帜、明确方向,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引领复兴,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总揽全局、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催人奋进,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公安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忠实履行好公安职责使命,努力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武装头脑、提高站位,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

  党的二十大精神涵盖了政治上的高瞻远瞩、理论上的深邃思考、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工作上的战略部署。公安机关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原汁原味认真研读报告、党章和重要讲话,既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做到融会贯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之治”和“西方之治”形成鲜明对比,充分印证了“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两个确立”依然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政治保证。要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召、 党中央有部署,公安机关不折不扣抓落实见成效。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灵魂,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系统回答和解决了新时代新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为争取新的伟大胜利提供强大思想指引,是照亮新时代新征程的指路明灯。公安机关要活学活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公安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明确了“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最根本的本质要求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路径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公安机关要始终坚持“公安姓党”根本政治属性,切实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聚焦党的中心任务,聚力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些战略部署对公安机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公安机关要立足实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决捍卫国家安全。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坚决维护社会稳定。紧盯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和社会稳定的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集中攻坚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涉养老诈骗犯罪,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

  切实做到执法公正。公安机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主力军,要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实到执法活动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妥善处置群众110报警求救电话,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优化“一门通办”“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断强化基层基础,深入推进派出所“一村一辅”“一社区一警两辅”工作。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强化民警理想信念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警。要保持严的基调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要对标“四个铁一般”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公安铁军。

  感悟精神伟力,吹响启程号角。让我们乘着党的二十大的强劲东风,上下同心,埋头苦干,用奋斗定义我们的时光,用拼搏创造美好的未来,用实干推动新时代公安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公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