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见义勇为 >

澹台瑞杰等5名见义勇为个人荣获运城市2022年度“百名最美运城人”荣誉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1-17 10:14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高慧君)1月6日,“德耀河东”运城市第七届道德模范暨2022年度“百名最美运城人”颁奖仪式举行。澹台瑞杰、孙雅兰、程肖飞、孙稳稳、王红周等5名见义勇为个人荣获运城市2022年度“百名最美运城人”荣誉并上台领奖。

1673921690840092.jpg

澹台瑞杰:运城市河津市小梁乡马家庄村村民

  2021 年 11 月4 日早上7时许,澹台瑞杰开车准备去河津市城区西窑头村办事,途径城区东关大世界酒店转盘处时,看到远处一名男子用菜刀砍向半躺在地上的男子,受害人拿手紧紧护住头部,无力反抗。随后持刀男子起身朝他的车迎面冲来,用菜刀砍向他车辆前方的第二受害人,情况十分危急,澹台瑞杰虽心有余悸,但他马上意识到如果不立即制止行凶男子的行为,第二受害人将有生命危险。此时,澹台瑞杰考虑到下车自己赤手空拳去制服凶手没有十足的把握,于是就启动车辆看准时机朝持刀男子撞过去。澹台瑞杰当时只是想制止持刀男子继续行凶,加之有受害人在场,怕误伤受害人,所以冲撞的马力并不大,行凶男子被撞后起身逃窜,第二受害人解除危险。为了防止行凶男子继续作案,澹台瑞杰立即调转车头,控制车速再次撞向行凶男子,这次行凶男子被撞倒坐在地上,手里的菜刀被撞飞,行凶男子准备捡刀,澹台瑞杰又控制车速准备再次撞向行凶男子,看见该行凶男子坐在地上不动,对峙过程中,行凶男子忽然站起来准备捡刀,他看准时机控制车速再次撞了过去,将行凶男子再次撞倒,最终行凶男子放弃了抵抗,周围群众趁机上前将行凶男子合力制服。整个过程中,澹台瑞杰始终机智勇敢、沉着冷静、方法得当,既没有采取过激的方式,又使行凶者丧失了攻击能力,得到了周围群众的一致称赞。

孙雅兰,运城市公交公司26路驾驶员

  2021年6月14日下午,建北桥附近一辆三轮摩托突然起火,火势凶猛,浓烟滚滚,油箱随时有爆炸可能,她拎起灭火器,翻过隔离栏,冲到最前沿,打开灭火器压制火焰,正面扑灭,又去侧面扑灭,大火熄灭了,隐患消除了。“公交女司机提灭火器飞奔救火”的视频被刷爆网络,多家媒体竞相报道,孙雅兰勇于救火被誉为“最美公交女司机”。

程肖飞,新绛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城区中队辅警

  接到群众报警,汾河河面有人落水,程肖飞立即跑上汾河大桥查看情况,发现汾河河面有一男子不断随着水流方向向下游移动,情况万分紧急。程肖飞立刻用对讲机呼叫中队负责人请求支援,同时沿汾河河坝跑步追踪该男子,伺机在最佳时机施救。程肖飞脱掉警服,穿上救生衣,带着绳索,冒着严寒向汾河中冲去,将河中男子与自己捆绑在一起,在其他几名辅警和水利局工作人员的全力配合下,相互接力,成功将男子拖至河岸,并抬上120急救车送往新绛县人民医院。面对危急时刻,奋不顾身!

孙稳稳,新绛县三泉镇孝陵村村民

  三个小孩结伴在水库边游玩,不慎全部落入水中,在水库边地里干活孙稳稳,第一时间发现了这一情况,他一边呼救,一边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考虑到女孩子体弱,先把女孩救上岸后,又跳入水中将另外两个男孩救上岸,村民们将孩子送往医院,由于送治及时,孩子已无大碍。临危不惧、舍生忘死。

王红周,闻喜县中城社区党委副书记

  着火的单元楼里,浓烟四起,乌烟呛鼻,他3次冒着毒烟冲进楼道将老人成功解救。配合消防队员和特警展开了20分钟的紧急救援,成功将火扑灭;26层楼顶,有人欲寻短见,危急时刻,又是他挺身而出,以最快的速度来到楼顶。多次耐心劝说,安抚情绪,抓住最佳救人时机,果断采取措施,协同公安人员一起成功将人救下;公园锻炼时,一位老人怀抱着的孩子突然双眼紧闭,失去意识。他立即拨打120,情急之下来不及等救护车,便抱着孩子直奔公园路边。一位热心的出租车司机看到,停下车及时送到闻喜县人民医院,经过抢救,看到孩子基本脱离了危险,他悄悄地离开了。

  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要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的崇高品德和奉献精神,积极参与平安运城建设,为全方位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