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倾心为民筑平安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1-12 11:55

倾心为民筑平安——平陆县平安建设工作纪实

平陆纪实.jpg    

    风口村专职网格员柴安林到村民家中回访记者邢智轩摄

    记者  邢智轩  南辽

截至9月底,平陆县“三零”村(社区)114个,占比83.21%;“三零”企事业单位3243个,占比99.82%。全县共排查一般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和治安问题836件(个),化解、整治827件(个),化解整治率达98.92%……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平陆县全县上下对平安的不懈追求。

近年来,平陆县聚焦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狠抓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全县呈现出“五个明显”的良好态势: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安全生产事故明显减少,信访总量明显下降,社会秩序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全县社会政治大局持续保持稳定。近日,在省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命名2020年度省级平安县(市、区)的决定》中,平陆县被命名为2020年度省级平安县。

    加强“全科网格”建设

“目前全县共有227名专职网格员,其中农村网格员有167名、社区网格员有60名。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新制定的网格员选聘管理办法,重新招录一批责任心更强、素质水平更高的网格员,不断提升网格服务管理水平。”平陆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雷江风介绍道。

按照最新的网格员选聘办法,任职农村网格员的最大年龄由65周岁降低到55周岁,由村“两委”除主干以外人员担任;要求社区网格员半数以上由35周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人员担任。同时,农村网格员和社区网格员的薪酬也分别增加到每人每月1000元和2000元,实行统一标识、统一装备、统一工作指令、统一考核的“四统一”措施,使网格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精细化。

依托网格员在“风险管控、一线调解、隐患排查”中的作用,今年以来,全县共上报转办各类事项6027件,处置化解5774件,真正实现了“人在网中行、事在格中办,情在网中积、心在格中暖”,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确保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有序。

杜马乡地处平陆县西部,区域总面积80.49平方公里。该乡共划分7个大网格,有网格长7名、专职网格员8名、兼职网格员92名,其他人员150名,实现了网格全覆盖。在基层治理中,杜马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基层基础建设为支撑,依托7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活动阵地,着力打造“一核多元,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模式,建立“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N”的运行体系,夯实以网格员为主体,村组干部、支部党员、群众代表和志愿者为支撑的网格力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村级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

今年以来,杜马乡网格员先后组织走访1200户,治安巡查600人次,排查纠纷矛盾64起,化解64起,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特别是在防汛救灾工作中,杜马乡网格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先后29次前往地质灾害监测点、老旧房屋、低洼地段、水库沟渠等地进行隐患排查,及时处理各类隐患和险情49个,转移群众52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平陆县张店镇风口村,专职网格员兼调委会主任柴安林拿着一个小本本,向记者介绍村内的主要矛盾摸排情况。“就是这个巡查笔记,我平常都是随身携带着。在走访排查的过程中,发现任何问题,我都随时记录在本子上,然后再寻找合适的解决办法。”柴安林说道。

风口村是远近闻名的避暑胜地,村内的矛盾纠纷主要集中在损害赔偿、环境污染、合同、土地等方面。近年来,风口村以网格为载体,以服务为抓手,创建了12个平安服务小站,推出小网格、小分队、小喇叭、小板报、小旅游等“五小”服务,对内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群众提供致富门路;对外服务游客,提供吃、住、行、购、帮“一条龙”服务,形成了“人在格中行、事在格中办、情在格中积、心在格中暖”的微自治模式,村内一般性矛盾纠纷从平均每年36起下降到每年5起。

    探索多元解纷机制

“很多矛盾纠纷都是琐碎小事,但对居民来说,却是牵涉切身利益的大事。我们要切实调解好各类矛盾纠纷,维护居民正当利益,为社区营造和谐平安的良好氛围。”平陆县社区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玉丰说道。

北城社区的矛盾主要集中于物业纠纷等方面,该社区实行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架构,实现了党建引领全覆盖,党组织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最末梢”。

“在此次换届选举工作中,网格员在征求意见、人员推选、秩序维护、确保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确保了此次换届选举的正常运行。”王玉丰说,“平安建设的内涵就是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其中,网格员在平安建设中的作用必不可少。”

在北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有一个北城社区协商议事室,这是该社区与县政协联合打造的一个协商平台。该协商议事室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立志为民”的工作理念,紧扣党政工作的重点、居民生产生活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认真落实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要求,围绕居民公共服务、社情民意、特殊人群服务、矛盾纠纷化解、政策法律宣传等开展协商,畅通居民利益诉求表达渠道,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平陆县圣人涧镇是该县的人口大镇,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城市规模的扩张,各类矛盾纠纷多发。“我们辖区的矛盾多集中在经济纠纷、家庭内部纠纷以及建筑领域等方面。很多矛盾尤其是家庭内部矛盾,如果从法律角度进行处理,这个家庭有可能就散了。所以,我们圣人涧派出所建立了一个矛盾纠纷调解室,希望通过调解来化解矛盾纠纷,实现辖区平安稳定。”平陆县公安局圣人涧派出所所长宋向红说,“小事不小办,小案不小看。只有把小矛盾及时化解了,才能有效防止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为了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最基层,圣人涧派出所广泛调研,总结出“党建引领、司法进所、律师驻所、三方联调”的多元化调解机制,创建符合圣人涧派出所实际的“1355”调解模式:“1”即党建引领;“3”即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方联调;“5”即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5”即让谚语惊醒、让故事明理、让音乐减压、让娃娃泄气、让服务贴近。

自“1355”调解模式应用以来,该辖区没有一起民转刑案件发生。今年以来,圣人涧派出所共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9件,化解成功率达100%,及时消除民转刑治安隐患19起。“1355”调解模式的应用,不仅优化了工作环境,降低了毁约率,提高了调解成功率,增强了调解公信力,促进了警民关系的和谐。

    织牢社会治安防控网

如今的平陆县,人民群众出行越来越放心、居家越来越安心,这些都离不开平陆县委、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努力。

近年来,平陆县以开展三大领域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为突破口,以“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以及涉枪涉爆、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假冒伪劣商品、农村涉黑涉恶、危害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突出违法犯罪为打击重点,立足扫黑除恶常态化,先后破获刑事案件34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52人。尤其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坚持线下宣传到户、线上推送到人,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共签订发放反电诈“一书一信两册”各10万余份,宣传覆盖率达98.1%,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6.1万人次;集中开展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破获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有效维护了全县社会稳定。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不仅关注自身的人身财产安全,而且更加关注社会公共安全。截至今年9月底,平陆县共排查一般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和治安问题836件(个),化解、整治827件(个),化解整治率达98.92%。其中,排查一般矛盾纠纷667件,化解661件;排查安全隐患161个,整治158个;排查治安问题8个,整治8个;排查重大矛盾纠纷、重大安全隐患和突出治安问题5件(个),化解、整治3件(个)。

县安委办牵头,联合县应急、住建、消防、交通运输、交警、发改、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组成执法检查组,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执法检查活动。通过采取现场处置、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挂牌督办等手段,进一步倒逼企业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整治消除一批安全隐患,确保全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截至9月底,全县累计成立检查组1007个,检查企业2600家,共排查隐患2189条,整改2176条,限期整改13条。

持续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全社会心理健康素养。截至目前,平陆县完成了1个县级心理服务中心、9个乡镇级心理服务中心、137个村(社区)级心理服务室及卫健、平陆中学、县直初中、实验中学等单位心理服务室的建设任务,在硬件上做到了“五有”(有机构、有制度、有场地、有人员、有设施),软件上做到了“五化”(服务管理多样化、资料档案规范化、对象台账明细化、个案团辅详细化、身心活动个性化),有效预防了个人极端案(事)件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如今,行走在平陆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惠及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全县各级各部门正围绕平安县城建设目标,从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平安建设,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